2008/03/03

【台灣】劉其偉的水牛

自從在誠品敦南總店的地下室看到劉其偉的藝術副產品,就特別注意他的作品,今天跑去北投的凱達格蘭文化館的圖書室,居然也有他對原住民研究的書。


1997年/劉其偉/台灣水牛

劉其偉,1912-2002年,在福建福州出身,母親在他出生後不久就過世,父親茶業生意失敗,全家到日本,因緣際會取得獎學金念完大學,雖然念的是電機,但是興趣卻是畫畫,38歲才開始學習繪畫,1960年代越戰被派到中南半島,到過柬埔寨吳哥窟,可能受到古文明的啟發,轉向原始藝術。

1970年代後的職業是畫家,副業是研究原住民文化藝術,也到菲律賓、南非、婆羅洲、南美印加文化,甚至到達巴布亞新幾內亞探險,因為研究藝術意外成為人類考古學者。這點跟陳奇祿剛好相反,因為研究原住民文化,素描的作品成為藝術畫作。

看過劉其偉的作品,我覺得有受到畢卡索、米羅的抽象畫影響,而他對動物的觀察具體而微,可能跟小時後失去母親獨力生活有關,欣賞他的畫就好像是他一輩子旅行流浪的歷史,其中有孤獨寂寞、赤子之心、刻苦耐勞等人生歷練,都可以在畫中讀到。

2002年收到總統的褒揚令,一生中扮演了各種的角色:工程師、藝術家、作家、人類學家、探險家,這樣的成就真是不容易。

劉其偉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89%E5%85%B6%E5%81%89#.E5.AD.AB.E5.A5.B3
【台北】陳奇祿原住民圖誌展@台灣博物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html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他薄暮的呼聲~
    那隻感覺有點孤單的婆憂鳥!
    另外,他的作品有授權給一家立體拼圖
    (會變成圓形的那種)
    很棒喔~~

    回覆刪除
  2. 我想你指的是不是雷諾瓦拼圖,在敦南誠品的地下室就有專賣店,不知道還有沒有在賣呢?

    http://newweb.renoirpuzzle.com.tw/deflf8.php?menuID=233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