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台北】城市一角

大學一年級上學期,還沒有開始騎機車上學,總是要走到這裡等公車,在台北可以二十年如一日的地方,我想就是公家機構所屬的土地與建物。


羅斯福路三段/台北市政府交通部財產

這裡不是被遺忘的舊城區艋舺,也不是大稻埕,更不是大龍峒,而是在繁榮的公館,鄰近台大的羅斯福路上,二十年前舟山路與基隆路一帶台大都還沒有收回土地,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上還沒有誠品書店,羅斯福路還沒有公車專用道,每到上下班尖峰時間坐公車來此轉車的人潮,還有馬路上壅擠車潮所產生的廢氣,這樣的印象一直烙在我的腦海。

二十年後,捷運通車的人潮更多了,公車專用道也通了,但是上下班的時間,這樣的廢氣依舊。台大內部改變很多,有生態濕地與教學農地,許許多多的大樓在校園周邊建立起來,宿舍餐廳都非常的新穎,東南亞戲院附近也翻新,餐廳一家家的開,舊書店也依然開著,鄰近的寶藏巖依山而建的舊房舍已經消失,比鄰而居若一個大家庭的關係就這樣不見。

從台大走到水源市場有座天橋,當時我喜歡在天橋上看著車來車往的羅斯福路,如今天橋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捷運的地下通道。城市的繁華在時間的流逝中留下了甚麼?1951年起台北市曾經有短暫的民選市長,羅斯福路的拓寬是1954年的高玉樹市長開始,而真正開始民選直轄市市長也不過是這二十年的事情,這城市的一角,二十年來的變與不變,讓懷舊的回憶湧上了心頭。

台北市市長 -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