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羅馬】遺跡共存的天堂

初到羅馬古廢墟遺跡的那個地方,一直以為總有一天會把所有元老院的古蹟挖出來,然後重建羅馬帝國偉大的執政中心。


2006.2 到處可以看到不同時帶的遺跡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一個素描,理髮師在凱旋門下幫人們剪髮,而這個凱旋門已經有一半是埋在土裡,義大利人不知道何時開始就這樣的保護古蹟,即使在市中心,只要發現有價值的遺跡,也只好停工等待挖掘與鑑定。

而羅馬從建城以來,破壞前代建築的故事也屢見不鮮,又是怎樣的想法,可以讓這樣的破壞的遺跡原樣的保留下來。連結兩層競技場的高牆是鐵,這些鐵被熔掉移做他用;萬神殿在1632年把門廊的銅拿去製作聖彼得教堂的聖體傘;拉特拉諾聖約翰教堂主要入門口的青銅門當年取自元老院。

義大利建國後,1885年開始蓋維多里奧‧艾曼紐紀念堂這個大蛋糕的時候,把卡比托山北邊的朱諾神廟給拆了,還拆了1455年文藝復興時代在威尼斯宮前的一個院子,卡比托山的懸崖在西元前390年高盧人攻打羅馬的時候,有個『白鵝救羅馬』的故事,也就這樣消失了。

羅馬最後的一次破壞則是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權,開了一條馬路從威尼斯宮到競技場,而這些古羅馬帝國與文藝復興年代的重要遺跡就這樣又被埋在土裡或被破壞了。

或許,歷史不斷地在這裡重複的上演,讓羅馬人擁有懷舊的特質,羅馬是個石頭城,這些石塊不是後世搬來維修的,而是千年就存在這裡。許多墊高的大樓,地下室是個古蹟,拐個彎的馬路,前面又有一些廢墟,但這些廢墟又沒有計畫要重建,這就是羅馬讓世界看到不是一天造成的模樣。

研究羅馬的歷史,神話故事原原本本的來自希臘,羅馬人的統治階層因為帝國版圖的廣大,容納了各種種族,甚至改信基督教,遷都到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我們看到的羅馬帝國是連年戰爭、慘暴的競技做為娛樂的歷史,但是這樣的歷史卻也是藝術文化與民主制度的啟蒙,帝國的道路讓世界流通,當然為了統治方便商業貿易流暢。

羅馬的都市規劃最有名的當然是巴洛克時期的貝尼尼,但更早之前的教皇有的崇尚藝術,有的錢不夠而只立了幾根柱子做為城市規劃的軸線,這些遺跡在羅馬都可以看的到,也代表了各時代共生共存的宣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