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台北】春天@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這次米勒展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多半是色彩豐富的,這幅春天就很引發我的興趣。


1873年/春天/米勒/巴黎奧賽美術館

這幾幅是收藏家哈特曼1868年訂購的作品,主題是四季:春夏秋冬,夏秋兩幅畫現存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與紐士頓美術館,冬天還未完成米勒就過世。這幅畫在巴比松的工作室內完成的,畫家晚年的作品通常技法都非常純熟,累積一生的風景讓人看來耐人尋味,是少了點真實感,但多了許多浪漫的元素。

春天的雷雨過後,左方有兩道彩虹,還有些烏雲籠罩著大地,但金黃色的陽光迫不期待的灑在樹上,照在田裡冒出來的小花,也照在樹上剛發新芽的花,土地還濕著的痕跡,天空中就有飛鳥從林裡飛出來覓食,右後方的藍天撥開籠罩的雲霧,我想這春天應該就是一種人生,從冬天甦醒的人生。

畫後面正中央有個人在躲雨,有人說是畫龍點睛,可是我怎麼看都是多餘啊?或許他是畫自己也說不定?

【台北】波納的動物畫@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6/blog-post_10.html
【台北】米勒的拾穗@歷史博物館米勒展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6/blog-post.html

11 則留言:

  1. 這『四季』可以稱做米勒的遺作
    我覺得米勒畫這幅「春」時
    他畫風有點改變了
    而且顏色也變的比較明亮了!

    謠傳米勒畫畫的色調
    之所以都那麼暗
    是因為他眼睛有些"問題"
    所以不能看太亮的東西
    (↑是有人這麼猜測
    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記得這是別人請他畫的
    我沒記錯的話這幅 春 是隔了五年交出來的
    如果這次展覽有把 春.夏.秋 都拿來台灣展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有個人在躲雨-->根據聯合報的資料,是在表現人在面對不可駕馭的大自然時,反映人類的渺小無助。(這個說法,我覺得有點兒道理)

    根據聯合報出的導覽書,米勒畫晝色調偏暗,一是因他的畫室昏暗,二是因米勒生性樸素不愛誇張的戲劇效果,三是因眼疾。書中也說「春」是收藏家哈特曼向米勒訂的『四季』的第一張,米勒完成了「夏」、「秋」,可惜未畫完「冬」,米勒就辭世了。「夏」、「秋」分別收藏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約士頓美術館,要一起來台灣,想必千難萬難。

    回覆刪除
  3. 小翰與frances:

    的確這張作品跟米勒以往的配色有所不同,不過啊!我也是很懷疑眼睛有問題的說法,大部分書上是怎樣講沒錯,我想有可能是委託人要求的,也有可能是在畫室內比較陰暗,也有可能米勒想要跳脫以往的作風,總之,真的就是在色彩上有大大的不同了,有一說是回歸自然的思考。

    1866年,米勒有帶老婆到法國中部另一個農村去養病,1870年發生普法戰爭,也曾經回故鄉諾曼地一年,或許是那裡的風景色彩比較豐富,讓後來米勒的這些畫有些改變。

    我把中間那個人放大掃描下來,可是還是不清楚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PXcoeE/photo#5212859030805520546

    為什麼陽光出來了,那個人還在樹下躲雨?所以我還是對聯合報的說法保留,不過既然是畫作在那邊,各家說法若是不離譜,要怎樣解釋就是隨個人的高興的,我還是蠻喜歡我自己的想法的,那是米勒自己感覺自己的渺小。哈哈!

    回覆刪除
  4. 也許,那個人是在看雨後的彩虹或是呼吸著吐露新芽的芬芳?
    我很喜歡這幅畫的色彩。有個小人不錯啊!呵~你覺得多餘啊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這幅畫的色彩
    讓人感覺春雨過後『清新』的感覺
    彷彿呼吸到那新鮮的空氣

    至於看了放大圖之後.....
    我總覺得是兩個人ㄟ ~"~
    一個黑色衣服的男人(比較大一點)
    另一個是淺藍色衣服(小一點的).....

    回覆刪除
  6. 小翰你好:

    因為是從印刷品掃描下來,因為分色印刷的關係,不同顏色會偏一點,實際上可以去觀察看看,應該是一個人啦!

    的確有『清新』的感覺,大家的感覺應該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7. 6/17日去了海牙的【莫里斯皇家美術館】,我很認真很認真看了最愛的幾幅畫,終於親眼目睹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真的美到目不轉睛,那種感動,很難形容!

    還有林布蘭、史汀,也有幾幅很精典的畫。這美術館小而精緻,門票9.5歐,可卻相當值得。明天(6/19)大旅行最後一天,最重要的行程先去看梵谷美術館,如果夠拚的話,再去趕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可是怕會消化不良。

    這回有很深的感觸(厚,那個簡訊裡頭的ABN,原本以為你會幫我馬賽克的,啊你是忘了我在那個集團工作過是嗎,回去再跟你說啦!),這個部份受你影響不小喔。

    總之,真的要好好謝你。

    回覆刪除
  8. 小魚:

    感覺這次妳真的有玩到啊!哈哈!原因是有去逛博物館,不過妳的形容詞有點遜掉了,希望回來能聽到妳講的特色。

    看梵谷會不會覺得發瘋啊!希望有博物館的小東西可以拿。

    ABN 我知道啊!故意裝不知道,你自己還自爆我也沒辦法。別客氣,我沒幫到什麼,我知道貼了大家的明信片並不適當,大家會比比看誰收到的多啊!可是只有出此招人氣才會回流。

    回覆刪除
  9. 就我個人的想法,很多畫家會在靜物之外,加上"動物"的點綴,使畫在印到人的心中時,能更增加動態感,而不覺得單調。也許米勒是這樣想的吧...我猜啦。

    回覆刪除
  10. dear Linda:

    我看其他的書有一說是這個樹下的小人是米勒的一個朋友,在畫上這幅畫前幾年過世,所以畫下這個人來紀念。

    回覆刪除
  11. 更正一下
    「夏」收藏在波士頓美術館
    「秋」收藏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