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布拉格】畢卡索的原始創作@當代展覽館(Veletrzni Palace)

一般的畫家我們可以歸類在某個畫派內,可是畢卡索非常的不同,他跨越了立體派、超現實主義等畫派,而且都還是其中的佼佼者。


1907年/自畫像/畢卡索/19-21世紀當代展覽館

在畫冊看到這幅畫,會覺得很有非洲原始雕刻的感覺,立體派的序幕就是從1907年開始,而最有名的作品就是《亞維儂女孩》,怎樣在一幅畫裡面表現出不同的角度呢?畢卡索把各個角度支解,然後把這些元素重新畫在畫布上,並且把不同角度的稜角也畫出來,這就是立體派吧?

畫家將他眼中所見打碎,同時賦予它另一種生命,他必須透過其他人眼中的現實世界,看到他的真實。

~畢卡索~

畢卡索1900年到了巴黎,剛好那時的蒙馬特有位侏儒畫家羅特列克,畢卡索早期受到他的影響,透過他小時候非常扎實的素描訓練,畢卡索自創了藍色時期然後又進入玫瑰色時期,這兩個時代畫的人物非常多,有時如夢如幻,有時又會透露出人物的哀愁與無奈,這樣對人的深刻描述,透過這樣年輕畢卡索的畫筆,如何能悟出每個人的心理想法,簡直就是天才型的人物。

畢卡索的生命,充滿了冒險與創造,而且勇於嘗試,在東方的文化比較少有這樣超越自己的想法,而畢卡索不斷地創作,不被某個『風格』所定死,也是我們多該學習的地方。

畢卡索相關網址:
【倫敦】畢卡索的變形@泰德當代美術館
《格爾尼卡》【羅馬】蒙特奇托里歐大廈
【巴黎】畢卡索博物館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