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台北】夢幻瀑布與夢幻寺@三貂嶺車站

從瑞芳過來猴硐、三貂嶺這一帶的山區,有很多古道,這些古道與步道不長,是假日登山健行的好去處,這樣的煙雨朦朧氣候下,夢幻的命名更讓人嚮往。


2008.11

走這條步道其實從三貂嶺車站走上來最有成就感,可是我偷懶,直接開車從侯牡公路切下來,沒走幾步路就到夢幻寺。接近夢幻寺的時候有一隻狗一直叫,害我不敢靠近,後來有個女尼出來安撫狗,問了一下到達夢幻瀑布的路,她說就在不遠處。

大中午的星期六,整個步道潮濕,太陽曬不到的地方終年濕氣很重,蕨類雜草叢生,不小心就會滑倒。或許旁邊有個夢幻寺,所以附近有種菜與芋頭,還有筍子。附近的牌子大抵是要人保持安靜,給人參佛悟道的閉關之處。我去的時候是晴天,我想若是下雨一定不好走,住在這裡寧靜詩意,與大自然蟲鳴鳥獸為舞,但一定很潮濕,雖然羨慕,但也是過得辛苦。

到了夢幻瀑布,這樣的瀑布打在石頭上,有時幾聲鳥鳴,這樣的節奏很適合放空,當下很想直接躺在石椅上睡覺,這讓我想到了我哥哥最喜歡的一首詩--陋室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37):侯三公路.夢幻瀑布.三瓜子隧道遺址



陋室銘/唐‧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4 則留言:

  1. I enjoy reading your travel journal :)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顏色照的真是好!
    --
    也太潮濕了吧?
    連石桌上都是青苔!

    回覆刪除
  3. 唉喔!真的很夢幻~可是看起來好像因為潮濕很不好走,鞋子要很有抓地力吧

    回覆刪除
  4. @hOoN:

    謝謝!要常來逛,我看妳也去阿鏗那留言了!

    @拆組達人:

    那是大中午,陽光照下來的顏色就是這樣,眼睛對明亮的光線與綠色的判斷較容易失真,但是相機就很厲害,我喜歡大中午去找一般人看不見的風景。

    @阿貝:

    對,很容易滑倒,所以一定要穿抓地力很強的鞋子,不過有青苔,讓這裡更有味道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