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台北】員工澡堂@台北機廠

本來一夥人要去中和的華隆紡織廠拍照,被門口停車場的大嬸說是私人土地不能進去,不要為難她。於是,我們轉往松山菸廠附近,遠雄要在這裡蓋巨蛋,圍牆加高了,在外面一窺究盡的可能也很低了。


2009.6.13

當我們在台北機廠附近拍照的時候,看到不少人拿著高檔單眼數位相機,背著大小鏡頭在拍照。台北是個沒有記憶的城市,很多地方因為建設的需要?都要拆光光了,這些人頂著大太陽記錄這一切的過往,真是佩服。

在台鐵的台北機廠外拍了許多照片,看到了公務機構經常恐嚇大家若潛入要移送法辦的告示牌,一旁廢棄的日式建築與一些塗鴉,有些似乎還有人居住,但是有些就成為堆垃圾的地方臭的可以,藤蔓雜草叢生,許多地方成為野狗的天堂。有廢墟,表示就有繁華的過往,而這些鐵軌,還有用鐵軌做成的月台遮陽棚,擴音器材,都是那麼令人回想過去的時光,過了幾年在台北,就再也看不到露出地面的鐵軌了。

拍完了這些地方,我們意外地發現今天台北機廠居然有開放參觀,於是就進去跟著亂拍,參觀人數眾多,我想應該多是鐵道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幾個小朋友都是講日語,想必父母是日本人吧!在裡面可以看到漆著漂亮的老火車頭,還有幾種很古的車廂,不過也都是漆的超美的色彩,不過吸引我的並不是這些火車,而是台北機廠的建築,場內有鐵軌,記得小時候到國父紀念館、四四兵工廠(目前信義計畫區)、甚至到了吳興街口,也都有鐵軌,這些鐵軌與軍方的重機設備的運送,一定都有連結吧?

最後,員工澡堂是日本人為了讓維修火車弄得髒兮兮的員工清洗的浴室,設計非常的環保,是利用工廠內的鍋爐所排放的熱蒸氣,以鐵管導入大浴池內讓員工泡澡,跟北投的澡堂一樣有圓拱狀的建築元素,泡澡三溫暖真的是日本人的文化之一。

維基百科:台北機廠
洪致文:用文化創意保存台北機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