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新北市】陳澄波與淡水紅樓

每次到淡水總要躲過壅擠的人潮,在小巷子爬幾步的階梯,走過重建街,繞過小巷子,一探紅樓究竟,拍張照片然後回家。


用LG Viewty Smart 手機拍攝,藝術照暖色與黑白模式,旅客拿著相機四處拍攝,出出入入,小孩或在庭院奔跑,百年歲月在各種顏色下見證了淡水的歷史。

紅樓起建於1895年,正是清朝正式把台灣讓與日本成為殖民地的時間,1899年完工,這樣的洋樓佇立在半山腰,望著出海口的景致,貿易與軍事的重地,紅樓看著日本人離開,身後的白樓荒廢,老街老建築拆除的過程,商船軍艦消失,觀光客船重新的開啟,人們的來來往往,紅樓依然在此。

1999年,就在紅樓誕生百年後,被整修改建為咖啡館。傳統台灣的貿易組織是郊行,但是台灣被各國列強開港後,慢慢地轉變成洋行,而改用洋樓的建築。

淡水紅樓咖啡館


這張陳澄波的《淡水》1935年,右上方就是紅樓,右下方是已經拆除的白樓

陳澄波與紅樓同時誕生在1895年,1933年他從上海返台後在嘉義寫生,1935年在淡水畫了不少作品,也是這幾年在拍賣會上拍得許多高價的作品,有《嘉義公園》、《淡水》、《淡水夕照》等畫作。陳澄波經過艱苦的幾年,不斷地參展,而小有名氣,在中日戰爭中仍不斷創作,1947年因為二二八事件而死於嘉義。

在陳澄波畫作中,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淡水的紅樓、淡水中學與長老教會等,但是他畫中佔據這個畫布的閩南式屋頂已經不多了。或許下次去嘉義,可以去探訪他寫生之地是否依舊。

PS. 這篇文章是水瓶子個人遊覽心得,利用新款手機LG Viewty Smart 隨手拍攝影像。

4 則留言:

  1. 當兵在淡水守河口時,也常常經過這
    蠻多人在這拍婚紗的說!

    回覆刪除
  2. 這裡拍婚紗照的確不錯,可惜的是另一側的河景比較不佳,是非常可惜。達人也來寫點淡水的回憶文吧!

    回覆刪除
  3. 我是從您姐的 blog 逛過來的。
    很久沒有回淡水的老家,更久了沒有去「紅樓」附近了。我猜這就是我們小時候,大家說鬧鬼的那棟磚房。

    回覆刪除
  4. @樓上匿名的朋友:

    那應該找時間回來淡水看看,這幾年的變化很大,老街的立面拆了,假日人潮很多,但是只要離開那條老街或是河邊,完全就沒有人了,我是希望淡水能有更多地方讓人駐足的吸引力。

    您可以找到小時候的照片給大家看看以前的紅樓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