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在日本時代的大正年間太平山開始大量伐木,羅東因為在太平山下游,伐木需要鐵路或河川運輸,在這文化園區內有竹林車站,是以往森林鐵路的終點站,也是儲存木頭的地方。


用 Sony α 330 拍攝

羅東到土場的鐵路線,以往稱為羅東森林鐵路,在大正13年(1924)通車,1979年停止營運,這條鐵路共有十個車站,竹林、歪歪、大洲、二萬五、叭哩沙、天送埤、清水、牛鬥、濁水、土場。這條鐵路線有純檜木搭建的隧道,也有橋梁17座,每有大雨鐵路就要維修,因為維護這條鐵路不易,所以停止營運。鐵路與車站有許多林業鐵道的文物,有些保留在園區內。

以往林場的貯木池現在改為生態池,還改建一些棧道供觀光休憩,園區內有竹林車站也有老火車,景觀上比較有趣的是日式的員工宿舍,周邊有藝術家的創作作品,很值得細細品味。

維基百科:羅東森林鐵路



在文化園區的入口,看到宜蘭往返花蓮的火車來來回回,稍微蜿蜒的河道,配合日式建築,看起來像有點像小樽的感覺。

PS. 本篇配合Sony α 心動之旅雄獅旅行社台鐵合辦的鐵道之旅活動撰文。照片是SONY借用的數位單眼相機α330所拍攝,有些是我的α100所拍,內文全為水瓶子個人心得。

8 則留言:

  1. 謝謝你介紹宜蘭的點點滴滴,照片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宜蘭我真得還不太熟悉,寫的只是片斷,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同學,那個園區變很多了,尤其旁邊的老林鐵員工宿舍,以前很有味道,現在真的少了個時間沉澱的感受,只可惜以前都隨便拍,没有留下好的影像!

    回覆刪除
  4. @印海寺同學:

    我有聽說了,本來要寫出來小小抱怨一下,但有何用呢?我想還是多寫好的地方吧!或許你把照片傳給我,貼出來做個比較。

    PS. 我一直不了解你為何要叫印海寺?未來要出家當和尚嗎?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名字是從英文而來.
    本來只想取Helix=>染色體,基因之意
    因為每個人,國民,種族基因有所不同
    唯有審視自己內在基因,才能真正找到熱情.
    所以前面加了In的字體

    至於中譯成印海寺
    是因為我很愛拍建築,老建築似乎是地形的印記,
    而這印記怎麼拍也拍不完,所以就叫印海寺囉!

    回覆刪除
  6. 原來,是印記的意思啊!還有染色體,還真的蠻有意思的,或許我們對高中的自我都認識的不夠,能夠有這樣的同學,還真的是福氣呢!可以互相打氣。

    回覆刪除
  7. 被遺忘的世外桃源 ﹕ 宜蘭 四季 -- http://www.jdwvision.com/chinese/publications/publication/g11/g11.htm

    CC

    回覆刪除
  8. 我很喜歡阮藝忠的攝影作品,裡面有一股很大的力量,我想我一陣子都要回頭去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