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花蓮】羅山有機村(泥火山豆腐與炒的爆米香)

上個月去花東的體驗農家,雖然羅山只停留了一會,但是那邊的山形地勢,還有長年不絕的瀑布,就好想讓我過去住幾天。



這是水保局製作的中英文解說,點圖放大,可以看得更仔細點

貼上幾個朋友去那邊的紀錄如下,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許多書寫著有機農業的認證,花蓮的羅山是最早投入有機農業的地方,如今,富里產出的富麗米與日本北九州米不分高下。

老王的流浪大夢 花蓮最南的鄉鎮:富里鄉
富里觀光小天使說:富里鄉是花蓮最南的鄉鎮,位於花東縱谷區內,由一望無際的稻田拼成,是個鳥會生很多蛋且很寧靜安詳的地方;市區只有一公里長,街上除了一間教會、一家7-11、一個菜市場、兩排不超過三層樓的民房外,就沒什麼東西了......

帶著相機散步去[花蓮富里]羅山有機村
撿一個人,隨便問點什麼,羅山村的親切便會毫無掩飾的向你撲來,讓你打從心底感動。你會發現,原來,一個笑容牽動的不是只有嘴角,還有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帶著相機散步去[花蓮。富里]羅山村泥火山手工豆腐(有詳細製作過程)
製成豆腐的關鍵,就是這一桶水了。這是取自羅山泥火山的水,靜置一夜後,泥漿完全沈澱,而浮在上頭的鹹水就是我們製作豆腐要用的滷水。

羅山有機村
羅山瀑布的附近有地質學名為「泥火山地形 」的罕見泥火同源奇觀,遊客更不能錯過,這是富里鄉風景之寶,泥火山的風物景觀全台罕見, 吸引不少學術團体前來觀察研究......

羅山村群聚一村一綠色遊
竹田村最有名的就是六十石山,每年的八、九月是遊客最愛來的地方,滿山的金針花海,浪漫了整個山頭。除了金針花海外,當地還一座特別的浣衣亭,有在地名詩人葉日松所撰之「洗衣頌」賦詩其上,詩裡寫意輕柔,辛勤浣衣剎時也優雅......

5 則留言:

  1. 還有小7啊!那應該不會太荒涼,因為小7是文明的象徵!(誤?)

    回覆刪除
  2. irene~曾是東華人2009年12月10日 下午1:55

    我爸爸都買花蓮的富麗米耶~ 我自己少說也在花蓮滾過五年..好山~好水~好花蓮阿~所以我每年都會定期回花蓮..12/18就要去花蓮度假囉!!開心~~

    回覆刪除
  3. @irene:

    聽說富麗米不好買,很快就會賣完!你爸還真有心,下次可以來辦團購,讓你朋友也一起分享花蓮的好山水。

    若去花蓮,也別忘了去台東,我覺得也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4. 用火山岩漿做成的滷水,
    超有地方風味,
    別的地方可沒有這種奇特資源,
    感覺應該能行銷各地當成一項特色商品呢!

    回覆刪除
  5. @CYC:

    羅山有機農業發展的算是不錯,泥火山的地下水的確獨有,這家的有機豆腐也已經很有名氣,應該算是很成功的行銷商品。

    要不要繼續擴大,加入更多商品的開發,這我倒是持保留的態度,有時候天然資源是有限的,過度開發反而就破壞了,這點或許要有個平衡點。

    而每一地方找出特色商品,真是個趨勢,要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