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柏林】博德(Bode)博物館與草地的美夢

開始找博德博物館的資料,我才驚覺居然沒有買到博物館的展品書,回想原來是沒有英文版,問了二樓的書店,服務生兩手一攤,實在也沒辦法,翻了一下我當天在館內拍的照片,少的可憐,也幾乎忘了裡面有甚麼我喜歡的作品。


在博物館島的船頭,博德博物館在1904年完工,1956年才改名叫做博德(Bode),是第一任館長的名字。

德國在興建博物館的起步就比英法兩國要慢,柏林的博物館島的概念構想也不是第一個,主要是普魯士王威廉三世,當時柏林是普魯士帝國的首都,要把這座小島變成世界的文化中心,並把全世界買過來的寶物放在這邊展示。

普魯士帝國在19世紀開始就一直戰爭不斷,這些博物館興建的意志就非常的驚人,無論在戰爭時期,或是東西德分裂後統一,我想這些博物館的經費一定不是很夠,可是卻能夠不斷的維修,博德博物館從1996年開始整修,到2006年10月重新開幕,我去看的時候內部很新,展場很大,一進那個大的推不動的大門,見到騎在馬上的國王,從一樓走到二樓,不知道是不是我太累,竟然覺得要爬上四層樓那樣的高度。二樓有咖啡館,總覺得在走到裡面是精品店,同時也是博物館的出口。



博德博物館內有一些雕像,知名的有貝尼尼的作品,還有貴族間互相餽贈的精細雕刻飾品與各國的錢幣收藏,巴洛克時期魯本斯、林布蘭也都有作品在此。走了兩圈,覺得很累很累,頭腦也記不得那麼多東西,看到窗外的草地上坐了不少人,於是我就走出去躺在草地上看著旅遊書,不知不覺地就進入了夢中,醒來後覺得過了很久,做了一個說不出的怪夢。

Google 3D模型庫:博德博物館
維基百科:Bode museum(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