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苗栗】下鄉找幸福,水保農村再生

自從幾年前開始跑農村,慢慢喚起小時候寒暑假在農村玩耍的回憶,從國中到努力工作的那段20年間,很少拜訪農村,只知道汙染嚴重,福壽螺病害,而最近幾年下鄉農村,這些現象已經慢慢地改善,漸漸地各個社區找到自己的特色,努力的找回自己的產業。


下鄉找幸福,找尋農村特色


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原為山腳國小的教師,恢復這四棟日式建築後,很自豪的跟大家報告,回鄉的同學都喚回當年的記憶。


目前這些日式建築成為小朋友的教室,還有展覽用途,希望未來能發揮更多用途,成為圖書室應該很讚


山腳社區的藺草編織手工包相關產品,小時候的椅墊、草蓆、枕頭都是這種草編成,潮濕的時候會吸入水分,曬太陽後會發出淡淡地香味。只要有使用就不容易壞掉,我買了一本書衣,應該可以伴我好幾年吧!


稻鴨庄蕭明宏執行長(帥氣的那張照片)非常堅持有機的栽種模式,一道道利用植物過濾用水,然後在利用鴨子除去害蟲,鴨子的排泄物還可以給溪裡的生物或植物吸收,絲毫聞不到臭味,整個稻田就好像一個小型的生態系。看了一段稻鴨庄拍的白腹秧雞的紀錄影片,感覺人、動物的和平共存才是大自然生存的法則。


山板樵臉譜文化館的女主人彭妃玉歷經SARS那時沒有客人,於是與家人在此由木雕轉型畫臉譜,非常具有特色


***


苗栗大湖菊園客家庄民宿的寶爸(劉盈科執行長),他一直很感謝水保局,能夠幫忙他把他的土地轉型,豬寮變成咖啡館,他家的民宿裝潢間間不同,重點是景觀超棒,也有特色草莓料理。


象山社區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整體營造,還有獅潭社區的向日葵花與水車農村景象,這些都是胡清明先生的規劃,他跟我們講了好多當地人的小故事。


***


新社安妮公主花園的女主人(右),弟弟林昌民與他女友(左),投入很多心力經營這樣的空間,也介紹了很多薄荷草,他覺得水保局做了很多整合工作,讓在此的業者能夠合作。

PS. 這次活動是農委會中中苗水土保持局邀請,由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辦參訪農村再生,若能以下鄉找幸福的角度來看農業發展,整理環境呈現美麗的農村景象,相信自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產業。

9 則留言:

  1. 好舒服的感覺,有一種生命力的內涵....
    相信是許多人所投注大量心力,才能有這樣的成就...

    剛看了新聞,又提到台北市的居高不下房價,我突然領悟,什麼叫修養,什麼是生活,什麼叫魏生活努力奮鬥......原來,下鄉裡或許找得到,品質段數...也都很高!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
    你寫的超棒的呢

    農村再生讓農村展現活力,
    讓老年人與年輕人回鄉就業,
    更創造更多鄰近鄉民與社區間的熱情,
    也創造了鄰近建築的綠美化.
    讓住家處處有公園,處處有閒聊瞌牙地,


    ~小瞳

    回覆刪除
  3. @孔雀魚:

    的確,在鄉下的阿姨都笑容滿面,即使辛勤的工作、煮飯,感受到她們的熱情與幸福。希望可以在這些農村中找到台灣的未來之路。

    @小瞳:

    你何時要回農村住呢?

    回覆刪除
  4. 水瓶子~~

    我想我會等頭髮翻白,無事生產時,
    選擇一處我喜歡的農村,
    想去當義工,假日住住,到處旅遊去...
    呵呵...

    ~小瞳

    回覆刪除
  5. @小瞳:

    那得要你老的時候還有力氣才好,我建議,想做甚麼事情,假日就努力去做,我知道平常很累,假日要休息,很難去實踐這些,不過可以慢慢地持續做,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吧!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寫得真好^^
    看到這一系列都是農村再生的文章,
    讓我忍不住一直往下看XDDDD

    放鬆心情跟隨自然的感覺真的超棒!
    很開心能在這次旅程認識你:D

    PS.果然水瓶座都愛自由飛翔的感覺,兔兔我也是水瓶座唷!(握手)

    回覆刪除
  7. @兔兔:

    不好意思啊!我覺得我只發揮二成的功力在寫這篇文章啊!還有好多沒寫,所以有了你的鼓勵,我要多補幾篇才好,只是我很貪心,甚麼都想寫,時程要慢慢排。

    看了妳的部落格有好多明信片的交流,真好。希望有機會也能收到妳明信片啦!當然,也可以e給我你的地址,我有機會也寄給你。(握手)

    回覆刪除
  8. 唉喲,寫得超棒的稱讚聲此起彼落,可是有人竟然說,只花「二成的功力在寫」,難怪會獲選為【旅遊達人】!

    立志要朝寫作發展的小魚,看來得回家好好閉門練功,多多跟水瓶子學習,呵呵~~~~

    回覆刪除
  9. @小魚:

    所以說,我還要再寫四篇才能全部發揮,我一定會完成的(握拳)

    小魚信手拈來就是幾千字,根本不用練功,這種大師級的人物需不需要經紀人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