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維也納】Cafe Sperl 送禮記

轉眼去維也納旅行過了一年,那時剛好停止酗咖啡,所以一家咖啡館也沒去坐,成天不是在博物館內就是逛冷門教堂。不過剛好捷思敏要我從機場帶台灣土產去給維也納某家咖啡館老闆,於是給我一個機會跟維也納當地人交談的機會。


2009.3.27

來到維也納的第一天,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詢問了民宿老闆這家咖啡館的位置,我想鳳梨酥太陽餅不好久放,準備下午就殺去咖啡館交差。

下了一點雨的下午四點半,路上下班的人潮很多,走了一段路,很順利的找到咖啡館的位置,一進去突然不知道老闆叫甚麼名字,就問了服務生哪個是老闆,有點年紀的女服務生指著一個蠻年輕稍肥胖的男子,於是我走過說明來意,說了捷思敏的英文名字,還有從台灣帶來的土產,我還怕我英文說不清楚,刻意在白紙上寫了一些關鍵字,看著老闆一頭霧水,實在也沒辦法,於是就說捷思敏會用email說明清楚吧!

離開時,看到咖啡館內有兩個撞球檯,煙霧繚繞,人聲吵雜,整個咖啡館幾乎是滿座,跟台北的咖啡館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沒有一台筆記型電腦,大家真的來此是聊天的,偶有一些獨坐的客人低頭看著書。從1880年就開始營業的咖啡館已經130年,裡面洛可可式的裝飾,昏暗的燈光下暗藏著華麗的銅飾,實在不清楚包容了哪些是傳統,哪些是新的改變?匆匆一瞥竟讓我的記憶保存了一整年。

http://www.cafesperl.at
地址:Gumpendorferstraße 11, 1060 Wien(點入照片有咖啡館的地圖位置)
格拉本的女歌手:維也納咖啡館系列(五):CAFE SPERL 史貝爾咖啡館

後來我問了捷思敏,搞了半天老闆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她在維也納做咖啡館的田野調查的時候,老闆提供了很多的資料給她,所以想送他些甚麼台灣土產而已。換成是我,我應該不會考慮跟老闆或服務生攀談甚麼,只是靜靜地品嘗咖啡,享受咖啡館的氣氛。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跟台北的咖啡館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沒有一台筆記型電腦,大家真的來此是聊天的,偶有一些獨坐的客人低頭看著書】

    哈!我喜歡。這就是我覺得咖啡館該有的樣子,我可能是老人吧!覺得咖啡館就是要讓人聊天、看書,或者發呆的

    回覆刪除
  3. 真服了你,到了維也納,居然能忍住不上咖啡館,我跟團,沒空坐下喝咖啡,只能到裡面轉轉,幸好維也納的咖啡館好像都很多人,服務生沒空管我這種來東晃西晃的觀光客。

    回覆刪除
  4. 你是送鳳梨嗎?我記得你跟我說是太陽餅欸,害我後來跟老闆解釋很久要怎麼吃。

    忘了跟你說老闆雖然"知道"我卻不知道"名字"> <(很怪,我懂)真是不好意思,不過後來EMAIL有解釋清楚啦,老闆很喜歡我拍的照片,你知道我後來去把照片給他了,他送我雪花球唷,真是好!

    回覆刪除
  5. @Rebecca:

    我是覺得拿筆電去可以多功能,你要把他定義為看書,或是看DVD,或是工作都可以,大家對咖啡館的期待大不相同,咖啡館也是要隨時代演進的。

    @frances:

    我也覺得我很怪,下次若有機會應該不會錯失,短短地時間感受不到咖啡館的氣氛,像是去紐約或是波士頓,我是每天的早餐在星巴克的同一個店去感受,才寫得出一二。在維也納,咖啡館的營業時間好像都是深夜,這反而讓我不太習慣。

    @Jasmine:

    好像是太陽餅喔!我昨晚在寫的時候也想了一下。妳還沒寫那家咖啡館喔!等你的照片與文章。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