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黎巴嫩】亞美尼亞人的第二故鄉@安佳

為何安佳這個地方稱為亞美尼亞的第二故鄉呢?是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屠殺亞美尼亞種族,當年有五千名亞美尼亞難民被法國政府安排流亡到安佳的貝卡河谷,種植白楊樹、蘋果、葡萄、柿子的農作物。

維基百科: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

From 黎巴嫩

這座古城應該跟亞美尼亞人沒甚麼關係,是阿拉柏歐瑪雅王朝(661-750)的一段歷史中,因為兄弟鬩牆而讓這座城市毀壞,不是因為地震或天災。這座城市有很深的羅馬帝國的建築式樣,有中央列柱大道,但是仔細看又非常細緻,不若羅馬帝國是大塊的石柱石塊堆砌起來,而是一層層大石塊與小石塊相間堆疊,據說這裡是國王的夏日行館。

這裡的特色是灌溉與水道系統特別的發達,十字的列柱大道旁可以容納600個店鋪的商店街,雖然我們沒有看到甚麼雕像,可是據說有發現貓頭鷹、鷹、貝殼、葉子等雕飾,到底是拜占庭的樣式,還是羅馬帝國,亦或是有自己的新式樣?

在這座行館中,國王與人民是平起平坐的,雖然有雄偉壯觀的石柱與大廳,可是在國王的會客室並沒有貴賤之分,這是一座商業交易的城市,也給來此的商人有個休息的地方(三溫暖)。在最近的考古中,發現有座小清真寺。我們的當地導遊是個念考古學的博士生(之前是念地質系的樣子),他解釋了很多目前考古的思考方法,可是他很少講所謂的標準答案,在旅行中的思考,讓人印象深刻。

在這個晴空萬里藍天無雲的安佳古城,看到遠山被白雪覆蓋的神聖之山,利用雪水流下來的灌溉著農作物,井然有序一排排的果樹,加上這座不到40年短命的古城是伊斯蘭的建築師設計,但充滿了濃厚的羅馬風味,有三溫暖與公共澡堂等。而亞美尼亞是最早承認基督教的國家(330年),在這個地方的建築、宗教、種族的混搭,在歷史中充滿了另人玩味的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