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敘利亞】《王者天下》的克拉克薩拉丁騎士堡

我們進入敘利亞的第一站就是克拉克騎士堡,因為從黎巴嫩進入敘利亞花了一點時間,而城堡是四點鐘關門,我們在關門的前一刻衝進門,整個城堡是用跑步逛完的。

From 敘利亞

裡面有個電影的布景,在哥德式挑高的城堡裡安置了一些埃及的圖騰,我想電影應該是拍埃及法老王的故事,建於1031年的城堡,應該跟埃及王朝沒甚麼關係。在此看到護城河、逃生道、排水給水設施、迂迴不規則的迴廊、巨大挑高供戰馬休息的地方,戰爭電影中的攻城倒油、兩層木門、射箭、肉搏戰、灰暗的地牢、指揮所等等,全部在這個城堡看的到,而且保存良好,是戰爭歷史的活教材。除了戰爭之外,這座城堡內還有酒窖、廚房,收集雨水等設施可自給自足。

在敘利亞大部分是信奉伊斯蘭教,這座城堡是十字軍東征耶路撒冷後建立的城堡,而當地多信奉基督宗教,一直到今天。城堡牆外有清楚的三位一體的基督宗教的圖案,而在城堡也有改伊斯蘭教的禮拜堂的痕跡。伊斯蘭英雄薩拉丁在1187年搶回耶路撒冷,而這座城堡在1271年回到阿拉伯人的手中,這座城被攻破的原因據說不是被圍城所攻陷,而是騎士團內鬨所致。



2006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現存在伊斯蘭世界的基督宗教所在地,說明了這兩個宗教在此並存的事實,在十字軍東征的歷史中這兩個宗教不相容的過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3 則留言:

  1. 山頂的城堡,讓我想到鋼鐵人1耶!

    回覆刪除
  2. 伊斯蘭世界的基督宗教所在地...
    這不是一種很有趣的矛盾嗎?^^不過純以古蹟來看,還是很棒的!

    回覆刪除
  3. @車貸先生:

    好像是喔!中東與歐洲的城堡比較有防禦性質,蓋的總是不規則狀,跟中國四四方方的有很大的差異。

    @果子:

    其實一點都不矛盾,伊斯蘭教、基督宗教都源自於猶太教,而且宗教間其實大多相互尊重的,在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內也有看到基督宗教的聖者,會有紛爭,恐怕都是人的作為使然。

    去吳哥窟,也有看到印度教與佛教的綜合建築形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