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新竹】南埔錦繡堂,一顆巨樟樹蓋好的房子,還有金剛寺與金鑑堂

建於清光緒8年(1882年)的莊屋錦繡堂,當年整個宅院的建築用料都是用一顆巨大的樟樹所建成,從上方看下來像兩個日字型,合起來就是昌。

From 台灣‧新竹‧南埔‧水保農村再生

這顆大樟樹是莊家到大南坑一帶的山裡(我也不知道在哪裡?)找到的,巨大的樟木是用了兩條牛與很多很多的酒跟原住民換來,把樟木鋸成一小塊一小塊,然後順著大坪溪流下來,再靠著一隻力大無比的牛拖回家,據說那隻母牛還會自動往返河邊與蓋屋的兩處,就這樣搬了三年才把建材(石材與木材等)運完。

為何叫『錦繡堂』?原由是祖先有功,被宋光宗封為錦繡,就用這個為堂號。在祖先牌位隔扇後有一秘密通道,可通左右兩房,發現這種建築都有防禦措施,應該是防盜匪,所以在庭院內有點密不通風的感覺。

另外,在南埔村還有金剛寺,我們這次並沒有去拜訪,看得遠山雲霧飄渺中有一座寺廟,好似山中有得道高僧,開山住持妙禪法師就是當地人,張煥年,生於清光緒12年(1886),從小就學雕塑、建築,然後到中國進修,回台後創建了不少寺廟,有獅頭山金剛寺(1903)、獅頭山梵音寺的水濂洞(1914)、南埔金剛寺(1922)、台中寶覺禪寺(1927)及新豐鳳山寺(1937)。

不過金剛寺在921大地震的時候倒了,所以目前看到的新建的。而建於1908年的金鑑堂也是一棟古厝,也是妙禪法師所建,雕樑畫棟都是出於妙禪之手。

PS. 這次活動是農委會北部水土保持局邀請,由碩泰公關主辦參訪農村再生行程,以社區團結解決當前問題來看農業發展,整理環境呈現美麗的農村景象,相信自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

2 則留言:

  1. 錦繡堂好特別的建築ㄚ
    整個宅院竟都是用一顆巨大的樟樹所建成

    回覆刪除
  2. @皮皮:

    我覺得這個房子用的木材不是很多,不像日本的房舍,有不少石材與磚頭,我想一大顆樟木是有可能的,用三年才蓋好,我想應該是很有錢慢慢蓋,不然一般人用磚頭搭起來,不到一個月就可以蓋好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