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柏林】猶太區蘇菲教堂的歌聲

蘇菲街(Sophien)是一條很小的街道,在地鐵 Weinmeisterstrabe 站附近,也是我幾乎在柏林每日都會到的博物館島很接近的地方。有時坐地鐵一站轉來轉去,還不如用步行的可以欣賞柏林的街道。


在蘇菲教堂意外聽到高水準的歌聲(是我的手機錄音效果很差)

走在蘇菲街,有看到一些公共藝術品,我想大概是描述猶太人當年被屠殺的意象,看起來很慘。在圍牆內的一個空間,有很多幼稚園的小朋友在裡面愉快的玩耍,戒備森嚴的有保全人員守在大門。我在這邊繞來繞去,要找一所小學內的紀念館,是紀念55000名被送進屠殺的猶太人,原來是17世紀的猶太墓園,但是我找不到,看到一個很像的地方,鐵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看旅遊書上有說這墓地有哲學家孟德爾頌(1729-1786)的仿造陵墓,他是音樂家孟德爾頌(1809-1847)的爺爺,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

或許是烈日當頭,也或許猶太社區內戒備森嚴與對遊客不是很友善的警語,搞得我對這區很沒好感,有些小巧的精品店,門口掛著精緻的小品,也讓我覺得高不可攀的不想進去。在整修的蘇菲教堂,我找不到入口,本來想要放棄進去。

還好我走得頗累,就想無論如何既然來了,進去休息一下也好,這是我在義大利與法國各教堂的習慣,進去教堂總會有不少的驚喜,可是在德國的教堂就沒甚麼好看的,我的腳不聽使喚的走進去後,聽到了高水準的歌聲,一個人唱歌,一個人拉小提琴,一個人彈奏教堂的管風琴,短短的十分鐘在教堂內,讓我心靈重新得到了休息。

蘇菲教堂的鐘樓是巴洛克式的,1712年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