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台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遇到的西拉雅風景區志工們

5月8日,前往烏山頭水庫,紀念八田與一的忌日當日,雖然短短地幾個小時,感受到暖暖的人情味。


這是一下高鐵的接駁車,遇到『扶弱』大哥,他退休後投入文史導覽的工作,目前是西拉雅風景區的解說員,對於台語文詩的音揚頓挫特別有研究,不但當場吟唱他作的詩詞,還唱了起來,這樣有地方情感的文學,沒住在這塊嘉南大圳的土地上,應該是很難體會的,我開始回想小時候到外婆家的情況,雖然是住在市區內,但一出了市區一片片農田綠意,風吹過金黃的稻穗,無盡地良田穀倉,或甘蔗糖廠的小火車,或鹽田白金,這一切都是八田與一與先民努力的成果。


我在八田與一的宿舍門口遇到了片倉佳史夫婦,很奇妙的緣分,自從參加過他一次台北城中的導覽後,就在不同的場合巧遇,想想當天來了多位日本的議員,那他也應該會來做報導才是。他在日本有著作等身的書,日本人喜歡讀書,足夠大的市場餵養這樣的作家,這幾年他住在台北,只要有日式建築的遺跡,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不知道我可不可以成為這樣的作家呢?


左邊的這位大姊,從小就住在這幾棟房子之一,她回憶說這邊已經是浴室,哪邊是糞坑,在那邊洗衣服、挑水、晾衣服,當然跟現在剛整修好新的老房子有很大的不同,看著她的眼神,就好像回到孩童時代那樣的美好,整修如新的宿舍,從以前到現在又有了斷層。

右邊那位導覽解說員大哥,在大中午揮汗如雨的,一波波的參觀人潮一直不斷的解說。來了許多當地的鄉親,有抱著孫子的阿公、阿嬤,他都非常熱情的話家常,歲月的流逝在這個新穎的日式傳統建築旁彷彿起了奇妙的化學作用,小時候在旁邊奔跑打鬧的童年朋友,今天在此相逢帶著跑來跑去的兒孫,那是怎樣形容的一種『記憶』?


這位大姊用台語導覽,對傳統民間信仰的廟宇非常了解,帶我們去六甲市區吃冰,要不是趕時間,我想可以聽到更多小故事。中間還有一個熱心的西拉雅風景區的長官(我想應該是),載著我到處去找接駁高鐵的交通車,因為總統維安之故,有些規劃都被打亂了,幸好每個服務人員都很熱心,要不然我可能回不了家。這次服務義工的還有文藻外語學院、吳鳳科技大學的學生,我想服務也是一種學習吧!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最後,這個解說員大哥,在回高鐵的接駁車上講著一段段的故事,在大中午看他已經解說的講不出話來了,現在還能一直講,真是佩服他。


旁邊荒廢的老房子與新的老房子對照

這四棟新的老房子未來將要交接給水利會,希望能夠好好的發揮使用效益,而不是一場政治大拜拜後,又失憶的回到平常的生活。最近很多缺水限水的新聞,在這個紀念八田與一技師的場域中,不少事情是可以讓人深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