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台南】八田與一的遺愛

八田與一(1886年2月21日-1942年5月8日),日本石川縣人,1918年,設計台灣嘉南大圳,建造烏山頭水庫。1910年日本東京帝大畢業,一直到56歲過世,大部分時間都在台灣任職定居,全台都有他設計的水利工程。我問導覽老師,為何八田先生做到那麼高的職位,還都是用『技師』來稱,他說日本人對於專業敬稱,地位比管理職的『長』地位要高得多。



剛好前些日子,讀了司馬遼太郎的《台灣紀行》,其中有一章節描述八田與一的故事,在國民黨執政時代烏山頭水庫的倉庫藏有八田與一的銅像,一直到1981年才重見天日,之後幾年,由於李登輝總統與日本關係較好,對當時日本時代的研究很多,2007年,陳水扁總統頒贈對八田與一的褒揚令,表彰他對台灣農業的貢獻,2008年,馬英九總統也多次來烏山頭水庫,並花了一億二千多萬元修建八田與一的宿舍,八田與一過世69年的今天,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正式開放。

馬英九總統發言提到了兩次中華民國與日本不應有仇恨,我想馬總統是想藉由這個紀念園區,修補中日關係。

1942年八田與一被派往菲律賓工作,乘坐大洋丸郵船,被美軍潛艇擊沉,結束56年的人生。八田與一的妻子,在日本戰敗後1945年回到烏山頭水庫,不願意回日本,留下遺書後,在9月1日颱風天的清晨跳入水庫放水口,結束45歲的人生,八田夫婦育有八名子女,全在台灣出生,戰後全部到日本生活。


整修好的八田與一的宿舍,庭院放著鯉魚旗飄揚,看這洋和合一的日式建築,洋式的房間有挑高,為八田先生書房,據導覽人員說因為八田先生經常要跟外國人開會,到家裡還要脫鞋盤腿而坐比較不方便,所以有了這樣的設計。



市川、田中宅



赤堀宅



阿部宅(希望能邀請到我的偶像阿部寬大叔來一下)


我沒有去看烏山頭水庫的珊瑚潭,從 google 的衛星圖往下看,果然就像珊瑚一般,八田技師利用十年的時間(1920-1930)把烏山頭水庫完成,並完成了總共 16000公里的嘉南大圳的水圳道,他還規畫了曾文水庫,並且打通烏山嶺引曾文溪的水來官田溪的烏山頭,整個工法是以黏土、砂、礫石等石頭混合而成。



我在這些重建的日式宿舍懷想,是怎樣的時代與怎樣的人,讓這個來自日本加賀平原的人可以投入大量的心血把嘉南平原變成穀倉,堅持專業的理想,成就當時亞洲最大的水庫、水圳計畫。

台灣顯影的舊影片,陳凱劭覺得影片內的人長的跟八田先生神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OOh-T838

PS.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啟用典禮的活動,由百昇傳播公司承辦,此文為水瓶子參訪心得。

1 則留言:

  1. 很應該關心的問題‧‧‧
    但是,是否應該參考一些不一樣的研究?
    彼此激盪‧‧‧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264369

    泥土敬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