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新北市】不一鼓的奇幻漂流

到達水湳洞的山城美館,第一眼吸引我注意的就是最角落的不一鼓,用海邊撿到來自全世界各個角落的浮球,切開後用布包覆上去,就變成鼓了,這個鼓凝聚了社區的人們,在找尋浮球故鄉的同時,發現了更多的故事。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不一鼓的誕生並不容易,是一連串的因緣巧合。傳統製作鼓的鼓皮是用牛皮,鼓身是用木材,但是用牛皮要殺生,但阿福當時禮佛很不願意這樣做,在朋友的建議下,鼓皮改採棉布,沒想到阿福做了實驗,還真的可行。不一鼓做好了,社區的人每個星期定期來學習打鼓。傳統打鼓是要站著,牛皮鼓也要使勁聲音才會好聽,但社區內的長輩體力難以負荷,他們做了一個創新,就是坐著打鼓,以比較輕鬆的心情,打出來的節奏是反而是比較輕鬆的。要公演的那天,是個朦朧煙雨的日子,淋過雨的不一鼓,鼓聲還意外地清脆。

「不一」的名稱與浮球的英文"buoy"相合,也因為每個用浮球做成的鼓大小不一樣,打法也很不一!同時又與「布」同音,多重的意義讓不一鼓有更多的想像。

於是,社區居民透過漁民帶著不一鼓找尋浮球的故鄉,從一個異鄉來的浮球,變成一個鼓,凝聚了一個社區後,回去找尋故鄉,整個像是一個尋根回鄉的過程,充滿了探險的意味,每一個鼓上有一隻眼睛,代表了海洋之眼,在四周環海的台灣,本來就都有航海冒險的基因,透過不一鼓找回自己,也找回了自己的故鄉。

2 則留言:

  1. 請問 貴單位鼓皮改採棉布 是哪一種棉布 是純棉的嗎?!
    如果方便 可以跟我說一聲嗎?
    我的信箱 bonco@hotmail.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自行聯繫

      聯絡電話:0972-504417、0938-752202
      營業時間:平日請先電話預約,假日開放時間為10:30~18:00
      相關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