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北京】20150609:天壇、原麥山丘、雕爺牛楠

*天壇



會想要來這裡,主要還是因為林徽因,1935年,因為天壇整修,她跟梁思成出現在屋頂上,留下難得可貴的照片,不然,很少有可能以這樣的角度被拍照,而且還踩在祈年殿的屋頂。



以天壇公園的中軸線這樣的規劃,融入了天圓地方,還有人間與神的中間人是皇帝的概念,其實,個人覺得跟印度教的神殿有些概念是一樣的,人類用建築美學,來達成敬天畏地的種種儀式。

另,中正紀念堂還真的有點像天壇,除了格局之外,用了藍色的屋頂,這可是連皇帝都不趕使用的顏色,蔣介石真的非常不配。比例跟這裡差異太大,整個失去了美感,這也是非常大的諷刺吧!

既然看了天壇,就來看看中國祭拜的神殿建築,在全世界古文明同時代,大概是怎樣的樣式吧!


埃及的金字塔 vs 黃帝明堂的茅草屋


伊朗的喬高桑比爾vs 西周明堂


羅馬萬神殿 vs 東漢明堂


武則天時期 AD.690 左右,唐萬象神宮,要找甚麼來對比呢?

林徽因故居現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91239.html

*原麥山丘



這兩年的熱門話題,就是阿里巴巴、手機支付、打車大戰等另一波網路+手機營運革命,本以為從上海離開後,這樣的感受會少一些,沒想到北京有另一個夢,就是從金融支付的虛擬性具體實踐之後,下一波是餐飲業的革命。

原麥山丘目前已經開了四家實體店面,每一家一進去比星巴克還要星巴克,窗明几淨,簡單的營運模式,其實確實不簡單的。

買了兩個大麵包,我把這裡當成咖啡館,一個人啃了老半天,口味百百種,吃不完還可以繼續帶到公園慢慢吃,完全不含香精,吃再多也不傷身體,也不會吃膩。

很多旅客在此休憩,又有試吃,簡直是免費的天堂,排隊結帳經驗也不錯,但是要等一些切麵包的時間。

觀察了一些行銷活動,在微信上甚至公開製作方式,的確創意十足,是我朋友參與開設的,細節不能講太多,只能說在上海感覺甚麼投資都會發生,但是來了北京,怎樣的營運模式都不奇怪了。

事在人為,不需要怨天尤人,是我們必須適應這個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我們。— 在原麥山丘

*雕爺牛楠

晚上到了雕爺牛楠,據說去年還要排隊才能進來,這是3D創意餐廳的最佳典範,但是到了今日,就連假日也坐不滿,若一群朋友要好好找個地方聊天,這裡非常適當。



照片中是玉女心經,噱頭十足,所有的餐具擺盤道道有故事,上菜後就是一連串的表演,有時在你前面噴火,有時是乾冰煙霧繚繞,我看了眼花撩亂,簡直是文創業的奇蹟。

但,吃完後感覺東西並不好吃,最實在的是服務人員會一直來倒不同的茶葉,以我對茶葉的敏感程度,這邊的茶雖稱不上好吃,但是還蠻健康的,喝多了也沒關係。

噱頭歸噱頭,故事若不夠真實深刻或是親自的體驗,我想客人下次應該在也不會來了吧!世上有幾個人能夠練成玉女心經呢?— 在雕爺牛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