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

【上海】20150606:蘇州河散步、永康路的老外街、遇閩南人過上海生活

在台北一直陸續有在帶文化導覽的活動,來上海一定也要來參加一場,看了豆瓣的活動,挑了一場蘇州河的導覽,9:30-15:30 結束,沿著蘇州河,步行大概 5.5公里,民國時代的上海,還真不少故事。



1. 蘇州河是上海的母河,因為黃浦江上游引水自蘇州河,所以蘇州河才淤積沒落。

2. 蘇州河的汙水處理處



3. 張愛玲的出身地,放眼看過去都是李鴻章家裡的房子,講了張愛玲與胡蘭成




4. 邊走邊講四大美女,四人才女,四大家族,林徽因,徐志摩,陸小曼等等

5. 九子公園,體驗兒時的遊戲



6. 杜月笙的倉庫



7. 四行倉庫


這是山寨版

8. 午餐

9. 五族共和的凱旋門(只剩立面)



10. 猶太人設計蓋的建築,北蘇州路340號,講何鳳山




11. 外白渡橋,及其宋家八卦




12. 大清郵政局



13. 鄔達克的建築



14. 微熱山丘








永康路的年輕老外,滿坑滿谷是怎樣?小小的咖啡館桌面都延伸到人行道,據說晚上是佔據了整條馬路,這是老外在上海生活的交流中心。



在永嘉路上聽到閩南語,腔調類似金門,於是坐下來聊聊喝杯茶,聊到我在金門當兵,一個廈門人,一個漳州人,還有我一個台灣人,在上海用閩南語對談,很奇妙的遇見。


永康路38號,太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