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0

【南投】陸客來台,減弱觀光競爭力,日月潭紅茶如何復興?



這次過年去日月潭一遊,跟我二十幾年前大學時代去觀光的時候感受大不相同,原住民風味盡失,唯一留存的是美麗的風景。

雖然這幾年觀光遊船方便快速了很多,纜車交通也都建設完成,但是快速的背後卻是非常膚淺的介紹,大家來此一遊,除了知道了蔣介石與黃金馬桶的故事外,可能連邵族在此居住,還有中間的拉魯島完全都沒聽過吧?

台灣最大的水力發電計畫也在日月潭,1934年完工後,台灣的水力發電勝過火力發電量,用電量充足後,是台灣工業的起點,南投縣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上天送來了日月潭美景,也送來了水電,這個現代化的過程,其實非常值得大家參觀了解的,但是卻沒有好好利用。

此外,南投的水質好,農業資源光看檳榔樹就讓人痛心,最近幾年十分感謝魚池鄉的鄉長,努力的要在地茶廠冠上『日月潭』三個字,到達了山上的茶園,發現了阿薩姆老茶樹竟然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到目前還可以繼續生產紅茶。

農業資源豐富,印象中政府也有推廣觀光工廠的計畫,但是為何在旅客中心都沒有相關的資訊,也少有介紹。除了酒廠、茶葉之外,有關甘蔗、香草、陶業、竹子、工藝等,也都是南投的強項。

這幾年陸客來台觀光,這些強項完全消失,大家就只是非常快速的日月潭一遊,看到一些攤子販賣台灣的水果,還有原住民的香腸,這才是在地的競爭力,但卻沒有標價,看到陸客就任意哄抬價格。

記得二十幾年前還是大學生時去日月潭,也曾經被騙了很多錢逼迫買鹿茸酒,雖然如今已經不敢這樣大騙,但至少看到了原住民服裝,今日攤商哄抬價格,除了原住民在此賣音樂,但是相關的節慶活動,已經流於形式。

就連最簡單的觀光船的路線搭船地點時間,都沒有清楚的標示,有時靠嘴巴還問不出標準的答案,更遑論若有更多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到了此地就只能靠領隊導遊自由發揮。若能有更多不同的遊程,客人可以選擇無動力或是輕動力的遊潭模式,也非常好。

日月潭周邊的步道,從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景,也只有放慢腳步,靜靜的品味,而不光只有夜晚的卡拉OK聲音。水面上的造景也很容易發揮美感。

周邊除了原住民文化之外,還有宗教文化推廣,玄奘的頭蓋骨有機會保留此地,一定還有更多的『禪學』可以被發掘,一個能夠享受蟲鳴鳥叫的湖水,能廣納各式宗教的雅量,可以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要精益求精,而不是要捨棄原本的長處,這幾年陸客來台觀光,沒想到我們失落了原本的優勢。文化財轉變成觀光財,大量複製是最糟糕的。大家喜歡拍照,於是大量的複製有日月潭三個字的石碑,背後美景雖然相同,但是可以利用這些石碑多說一些不同的故事,才會有趣些。

希望利用陸客減少的這個好機會,讓我們好好的思考一下甚麼樣的觀光文化,才是可長可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