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台北】昭和町街區慢步

20160219-20



這是我們舉辦導覽以來,最短的路線,但是還是沒有在兩小時內走完。昭和町的範圍,在目前的青田街與泰順街的周邊,被和平東路切著兩個部分,大抵上是以當年的瑠公圳的支流與錦町為界。

這條路線是第一次帶大家走,重點有下列:

1. 日本時代台北帝國大學與高等學校的教授研究與介紹,當時這些教授的專長與任務。
2. 帝大到台大交接時期,住在這邊的台籍教授
3. 瑠公圳的歷史簡介
4. 殷海光故居

大抵上說明了當時台北的環境,日本人來台追尋台灣夢的過程中到了1940年代的戰爭,農業研究應用在戰爭的後勤支援上,馬場教授的研究派上了用場,也提了醫學與考古學、建築、動植物的研究者,希望大家了解,一個國家的強盛,基礎研究真的很重要,日本當年在台灣工作的學者,一定是懷抱這某種夢想,從這些住家樣式,可以看出一點的端倪。

關鍵字:足立仁、杉本正篤、下條久馬一、庄司萬太郎、馬場惟二、松本巍、大倉永治、立石鐵臣、中村三八夫、馬廷英、
劉榮標、沈剛伯、曾祥和、許壽裳、張光直、殷海光、夏君璐、林朝棨、黃敦友、葉雪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