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本來以為是一部因為生病而死的感人愛情片,沒想到是一個一心求死的小提琴家,關在房間裡不吃不喝的人生回憶。

(以下描述會破梗,若還未看過電影者請勿閱讀)

電影剛開始原以為是老婆摔壞的小提琴修不好,男主角一直想要找尋另一把好的小提琴,尋尋覓覓的過程,其實並不是樂器不好,而是他這輩子唯一真愛的女人,已經完全不認識他了。

雖然這個女人已經當上阿嬤,但是其實怎麼會不認識她年少交往的愛人呢?因為父親的反對,兩人終究還是無法結婚。小提琴家在設拉子尋得感情後音樂之路突飛猛進,到世界各地演出,這股才氣一直到她故鄉德黑蘭娶了從小崇拜他的妻子後終止。

看完電影後回顧去伊朗的所見所聞,時間設定在1958年的德黑蘭,當時還是巴勒維時代,所有人民的生活非常美國化,重視物質生活的結果,就是精神生活的空虛,這時音樂家失落了,整個社會充滿了虛假,只是想賺錢往上爬。

德黑蘭作為首都,卻賣掉自己的靈魂。設拉子作為一座詩人、玫瑰、葡萄酒的城市,在札格羅斯山脈的山腳旁,從祆教的經典《阿維斯陀》以來設拉子就是詩人之邦,歌德的《東西詩集》:誰要真正理解詩歌,應當去詩國那裡徜徉;誰要真正理解詩人,應當前去詩人之邦。

上帝創造世界花了七天,是西方人的計算時使用的第八天,用比較詼諧幽默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一生,到底世界上有沒有真愛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人生要學習如何『放下』,才不會過得那麼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