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九州】門司港的富美,開業69年的門司港低調無菜單料亭

(該店的年輕老闆有特別來信,說不要大肆宣傳,所以這篇就只是我自己的紀錄!)



說到無菜單,大家一定都想到是很貴,出來旅行一個星期,其實都是很簡單的用餐,珍惜每一次到老派咖啡館或是書店的機會,體驗一下當地人的飲食方式。夜晚在門司港閒晃,已經厭倦了觀光連鎖店,選擇了這家外觀看起來很傳統的料理店。


進門看到兩位歐吉桑坐在吧檯,掌櫃的也是歐吉桑,吧檯的平面是漆器,吧檯後面的碗盤是陶器,整個懷舊的氣息,我想無論多少錢都要坐下來試試看海港旁新鮮的生魚片。

一問之下,原來是無菜單料理,摸摸錢包還有一些錢,想說就奢侈一下吧!


突然看到年輕的師傅在吧檯與廚房之間忙碌,長相又酷似掌櫃,原來是老闆的兒子,目前這個老掌櫃是第二代,第一代從終戰後開業至今,已經六十九年,想必走過門司港從戰後百廢待舉,1950年代的韓戰,美國利用此轉運並生產金屬,美國大兵到處晃來晃去,在到了1960年代舉辦奧運經濟復興後,門司港又重新熱鬧起來。


我看著這個精緻有點老舊的吧檯設計,底下有一個小水道,水道上黏著一些大理石,緩緩的水流流過,是一種枯山水的變形,後來才想起來小時候曾經去了一些日本料理店都有這樣的設計,但是多半蒙上灰塵,沒有水流,不解為何要有這樣的裝飾物,今天看到吧檯上是漆器,握壽司直接放在上面,食客用小棉布擦拭手後,直接用手抓取,從師傅的手上直接吃到新鮮的料理,真是幸福。


此外,外表看起來稀鬆平常的陶器,其實一點也不平常,原來是老掌櫃的陶藝師親戚是做陶器的,幫忙製作整套的器具,吧檯上有一個陶製的小公仔,是陶藝師太太的作品,我看著另一側的酒器,以瓷器為主,漸層的深墨綠色瓷磚,屋內所有的搭配有點台南老房子的氣味。

老掌櫃笑笑的說:這些陶器具打破了就沒有了!

雖然是一句很簡單的話,但我聽了覺得頗具哲學意味,後來到了那家『館』小酒館,老闆說:富美很有名,大商社老闆都會帶客人去用餐,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女兒,也曾經去用餐。

結帳,我一個人六千日圓,實在划算!但去用餐的時候,最好事先預約,我這樣闖進去很不禮貌,無菜單料理,價格也不一定,千萬不要太挑食增加人家的負擔。

出了門,看著空蕩蕩的街道,很難想像這裡的繁華過往,山邊的『三宜樓』,還有這裡的『富美』,都記錄了這樣的過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