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台北】台大台陸會社團來參訪,談台灣各地的社區營造



今日是台大台陸會社團來參訪,除了青田七六例行性的導覽,花了兩個小時講了一個題目:社區營造與文化傳承。

講完後,我發現有很多沒有講的,而這其中有太多的無奈,這部分我提了很多負面案例,我想應該多提一些正面案例啊!

除了日本,我想應該可以提一下紐約、柏林、波士頓的成功案例,不過隨著時間演進,有些成功案例,有時候時間拉長了,也變成失敗案例啊!

這十年來,剛好有不少單位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台灣各地去看農村再生,或是看社區營造、原住民部落。有些自己開車去,有些是因為雜誌要寫稿,特別跑一趟,十年的時光不算短,有時是媒體、部落客參訪,但有時自己暗訪之後,對於公部門補助社區營造這件事情,自己心裡也有了一些底。

這群大學生都是優秀的學生,提出了不少的問題,我講述了我們青田七六的做法,若要以此來寫社區營造檢討的論文,我想素材是夠了,但是要整理歸納起來,還是需要更多的資料收集與實地了解。

我們不缺報告,但缺實際參與的人,很多事情一參與,就可以找到答案,至於找到答案後,可否有正向的解決方案,就要靠更多人的參與了。

我看了很多農村的社區營造都是老人家在做,而這些老人的首要目標就是青年回鄉,但是老人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後,他們的兒女並沒有回村,而是老人家回春了。

這就是社區營造的神妙之處啊!

今天最感謝的,除了收到了台大文創品(傅斯年的紙膠帶),還有對岸清大的青花筆,我看到年輕人的投入,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