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79-艋舺河乃莊



將時間倒轉,拉回到舊時繁華艋岬,思慕的河邊歌唱,水瓶子來介紹艋岬「河乃莊」。

艋舺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叫黃適上,是「河乃莊」露天歌廳的創始人黃春生的孫子,他將艋岬稱為「西京」,艋岬已分三個區域發展,老艋岬就是現在的萬華,南艋岬則是加蚋子、崁頂,現今最熱鬧的是北艋岬西門町。民國50年代,沒有電視的時候,人們假日常是到淡水河邊聽歌星唱歌、看戲,所謂茶室的形式 其實是休閒育樂的飲食店。

夜間的淡水河邊,舊時有多麼熱鬧呢,從艋岬一路延伸到大稻埕碼頭,燈火明亮,人聲鼎沸,知名歌手洪一峰、紀露霞、文夏都曾在此駐唱。「河乃莊」的員工曾多達20~30位,甚至提供住宿給工讀生呢!打開聲音聽水瓶子說綻放美好的淡水河岸,直到堤防與水門蓋起來,1993年「河乃莊」正式熄燈。不過,黃適上與在地的青年仍一直努力的保存艋岬文化,有興趣可以搜尋「UPUP。西京朋友文化籌備組織」喔!(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