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3-三板橋墓園



故時三板橋墓園,現時的林森公園,今昔場景大不同,讓我們在綠地中追尋過往。

矗立在公園的鳥居,以前位於墓園門口,可知林森北路後來才開通。當時有火葬場、禮儀堂,是台北市第一座殯儀館,總督乃木希典的母親也葬在此。1949年後,墓園旁漸漸移居來一些弱勢族群,棲身在墓園搭起住家,可能飯廳的地下就是石棺,違建聚集,後來阿扁市長任內拆除改建公園。台大城鄉所對這裡的聚落進行研究,他們發展出互助型態的族群。

改建時鳥居移至二二八紀念公園,大小鳥居屬於明石元二郎總督及秘書,明石總督很愛台灣,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是他創的,遺囑死後一定要葬在台灣。介紹幾部老電影-超級市民、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在此拍攝場景保留著影像。水瓶子帶我們走過「台北開發史」的輪廓,由西往東,南京西路圓環,經過華山車站,往南的齊東街台北米道等等,打開聲音聽節目就對了!(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