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103-神戶異人館



來去日本神戶北野町,介紹二棟異人館-魚鱗之家、風見雞館。異人指的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別誤會,所以異人館街就是日本的租界區,外國人的「居留地」!

幕府時代採取鎖國政策,只開放少數港口對外貿易,直到1858年(明治維新十年前)受到歐美列強壓力,日本與美國、英國、荷蘭、法國簽訂通商條約,開放5個通商港口,有函館、神奈川橫濱、長崎、新潟、兵庫(神戶)。1868年神戶才正式開放,後來舊的居留區已不夠居住,於是開發北邊的靠山區北野町為新居留區。當時都市計畫由英國建築師負責,採取人車分離的道路系統,種植路樹、建造公園、運動場,讓日本見到西方都市計畫的模式,而領事館、私人住宅、教堂等皆符合外國人的生活方式,也有帶著招待政商界意味的多功能住宅,於是北野異人館街充滿了西洋氣息。

以二棟為例,魚鱗之家是最早修復開放的異人館,1885年時蓋在舊區留地,二層樓建築,塔樓則有三層樓高,可眺望港口卸貨的狀況,1905年時拆掉移植到北野町。由於外牆是圓弧石板組成,遠看像魚鱗,因此得名。旁邊有一棟對稱的魚鱗美術館,收藏西洋及當地的藝術家作品,作品都符合建築物的年代;1909年興建的風見雞館,則是德國貿易商人所有,德式半木式建築,一樓磚造、二樓木造。每棟異人館都有壁爐喔!從金屬裝飾,例如正門、吊燈、門把等可以看出20世紀初歐洲流行的裝飾品風格。每棟異人館都有各式各樣的展覽,展出當時洋人生活的樣貌,也呈現日本被殖民區域的樣子。

水瓶子建議大家去遊玩時,多停留一點時間,了解各國的文化連結及交流。而台灣的滬尾,就是淡水也有異人館喔,1860年天津條約開放通商,因此除了各國領事館之外,也有外國人居住的區域,去淡水時不妨也以去到神戶旅遊的心情來體會!(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