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台北】古地圖漫步今昔臺北城



撰文/青田七六文化長 水瓶子,刊登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雜誌
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346598660&ctNode=61847&mp=104021#1

兩張老地圖,可以觀察到清領到日治初期,臺北城發展的鉅變,也奠定了目前臺北市大致的樣貌。

一張是1895年臺北及大稻埕艋舺略圖,雖然地圖的比例有誤差,但大致上把臺北城、大稻埕、艋舺這三個地方重要的街道、鐵路、建築物、城牆、埤塘約略的都畫出來了(圖1)。

另一張是1903年,測量比例非常精準,草地、竹林、水田、樹林、山、城牆、鐵軌、各級馬路、水圳、建築用途等等都標示非常清楚(圖2)。

圖右.1895年8月10日測製,臺北及大稻埕‧艋舺略圖,四千分之一縮圖

圖左. 1903年1月1日發行,最近實測,臺北全圖附圓山附近,六千分之一縮圖

我會想像若我是出生在那個時代,從原本大稻埕走到西門一帶,1895年以前,從北門進城後,城內除了公署、寺廟、小家廟之外,有很多竹林、沼澤,住在這裡的人不多,甚至有點陰森森的感覺。

到了1903年,城牆被打掉了一些,許多沼澤地被填起來,筆直的道路延伸出城,可以看到火車跑來跑去,在城內也不時聽到轟隆隆的聲音。城內的建築物多了起來,舊的公署還在使用,多了很多日本長形木屋,一排一排蓋過去,尤其是城內的東邊,出現了現代化的洋醫院。

我們來比較這兩張地圖的細節,可以發現很多相異之處:

◎臺灣縱貫線成形

原本劉銘傳時代規劃的兩條鐵路線基隆到大稻埕、大稻埕到新竹,在大稻埕車站交會,所以當時的觀念是海運與陸運的轉運站概念。後來大稻埕到新竹這條鐵路因為效能不佳而改路線,所以縱貫縣的臺北車站改位置,而拉直的鐵道經過北門走過臺北城牆的西邊,也就是今日的中華路。

◎淡水支線完成

1901年,淡水支線通車,與大稻埕到新竹的鐵路線並不相同,原本的路線位於雙連埤的西邊,後來的淡水支線穿越了「人」字形的埤塘,因為城市開發的需求,埤塘陸續填平作為棋盤式都市改正計畫鋪路蓋屋之用,大稻埕得以擴大發展。

◎南邊城牆有臺車道

這條臺車道往右延伸到軍隊駐地,也就是今日中正紀念堂,這時也在興建臺北刑務所(監獄),這條臺車線路也是運送拆除的城牆石來興建刑務所的圍牆、地下水道、主建築等等。

◎臺北城牆逐步拆除

由於城牆讓城中的居住環境不佳,不但沼澤蚊蟲聚集,而且通風不良,傳染疾病很多,地圖上的城牆部分拆除,原本只有五個城門的臺北城,已經打開了總共十一個門。

◎城內的道路

原本清領時期,城內的道路大多為正東西、南北走向,但因應城牆拆除變成馬路,整個城內的道路除了原本的道路之外,還有稍微與城牆水平的道路,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走在那一區,因為高樓林立找不到地標而經常迷路的主因。

◎城內的建築

日治初期官方的辦公室,還是沿用清代的官署,所以總督府還是布政使司衙門的位置,但是已經規劃出臺北新公園(二二八紀念公園)、總督官邸,監獄位於臺北城的東南方,臺北病院(臺大醫院)規模很大。

◎街區的命名

雖然街區的名字沿用清領時期的名稱,但是其實「街」的意義是一個區,等同於日本「町」的概念,還有一丁目、二丁目標示。

◎寺廟改朝換代

原本臺灣的寺廟逐漸消失,在不同地方興建起了來自日本的寺廟,西門外就有弘法大師、日蓮宗、西本願寺。

僅僅觀察這兩張的地圖就十分有樂趣,八年的時光差異便如此巨大,更不用說後來都市往東的發展、城門變成了圓環,三線路、林蔭大道、公園的規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中研院臺北歷史百年地圖的網站來交互比對,了解更多臺北市都市發展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