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104-門司港與大連港的文化交流建築



許久之前節目談過門司港,這集縮小範圍至一棟吸引目光的小建築物-北九州市立友好紀念圖書館,像迪士尼片頭進入了童話世界,這棟融合歐洲各時期的建築特色,羅馬、哥德式 文藝復興 紅磚加上德國半木式的建築樣式,有著不對稱的塔、圓拱,高矮不一的牆面,屋頂、陽台、門窗等裝飾複雜,是學習建築的人要朝聖之地。

北九州市立友好紀念圖書館,是中國大連市送給門司港的,為了紀念締結姊妹市15週年,在大連市港邊有一棟一模一樣的建築喔。1902年,俄國請德國建築師設計建造,作為『東清鐵道』汽船公司的辦公室。1905年,日俄戰爭後日本得勝,取得長春至大連鐵路經營權,改為『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簡稱滿鐵),首任總裁是剛卸任台灣總督府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

『滿鐵』可以稱為日本在中國的東印度公司,利用取得的鐵路經營權,開發周邊的礦產、電力、畜牧、旅館、海港、航空等行業。『滿鐵』在這棟建築旁蓋了相同樣式的附屬建物,作為招待所,稱為大連俱樂部,1926年改為日本橋圖書館。1931年,日本在中國東北成立滿州國,滿鐵全部歸入滿州國管理,直到了1952年交還中國。有人說,只要了解滿鐵的歷史,就了解中國東北大部分的歷史。

大連市將這棟建築送給日本門司港,採用了大連當地的石材與紅磚,在複製的工程中由雙方人員互相學習而完成,屏除這一百多年來因為殖民、戰爭的成見,門司港與大連港口間,因為兩棟複製的建築物而連結交流了起來,十分有意義。一棟老建築的修復與複製,不只是學習工程技術而已,還有對歷史與土地的反思。

門司港自古以來就有與各國港口貿易往來的繁榮歷史,除了與韓國釜山、中國大連之外,與台灣的基隆港往來也十分密切,當年台灣的香蕉大量輸出到日本,在門司港就會把熟透黑色的香蕉便宜的拍賣掉。為什麼水瓶子在日本吃到的台灣香蕉特別好吃呢?因為台灣可能多採用化學催熟,而日本的商店街有地下室,日本不用化學品讓香蕉自然變熟,風味更好了!(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