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阿莉芙》與東野圭吾的《單戀》



有別於討論單純的性別認同問題,《阿莉芙》企圖要點出各式各樣的性別認同是不同的,選擇了以"排灣族"為背景,是因為男女都可以當家繼承家業,不知道女性是否可以接任頭目呢?

除了可以了排灣族傳統文化之外,片中有很多浴室廁所的場景,這個很私密的空間,被攤開來討論,除了馬桶不通之外,很多事情是需要"等待"的,我們除了同理心了解性別認同的問題,父母的等待,社會的等待,也是很重要的。

又等到了東野圭吾的日劇,《單戀》抽絲剝繭的過程,文學劇的拍攝手法,顯然心理的層面描述的比《阿莉芙》好得太多,當然電影與連續劇不能等同比較,《阿莉芙》的企圖過大,有時候覺得演員的心情要開始發揮的時候,卻跳到下一幕,非常可惜。

《單戀》也脫離不了東野圭吾的特色,不是警察辦案,而是庶民辦案,各種角色都扮演一定的重量,這樣的交互作用之下,達到了懸疑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