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台北】片倉夫婦的十二年感恩演講會與《台北‧歷史建築探訪》



十分感謝片倉夫婦在台居住耕耘了十二年的時光,除了去分享青田七六這八年的經營,另外也拿了另外四棟老房子的案例,跟大家說明這百年內這些房子不同單位的不同用途。

每一棟老房子背後有牠被蓋起來的不同原因,終戰後又被不同單位使用過,這樣多采多姿的文化資產,目前作為甚麼樣的用途呢?

來參加的朋友多半是日本在台的朋友,很感謝這些朋友這麼關心台灣的文化資產再生,我每次都會想到高更的畫: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該往哪裡去?用這三個方向來思考我們的文化資產是最適當的。

經常去田園城市書店,這幾年來每次來都有不同,對書店來說,"改變"是最好的經營模式吧?

攝影:片倉真理— 在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台北‧歷史建築探訪》1895-1945/片倉佳史

幾年前遇上片倉先生,到達每一棟古蹟,總是帶著很厚重的攝影器材,先進行訪談,不厭其煩的確認所有的細節,並且可能了解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他還一定要親自拍照。

即使已經對該古蹟很熟悉了,每次見面還是很熱情的再確認每一棟古蹟的歷史與細節,我總覺得他已經是這方面的專家了,但都是很謙虛的與大家分享他知道的事情。

只是,片倉先生的時間不太好約,總是行程滿滿,有時候意外的在大學的課程上會遇到,不然就是在某些演講場合或導覽的時候。

這幾年,他比較常回去日本演講分享,或是帶日本的參訪團來台灣,片倉先生來台已經二十幾年,一直幫台灣挖掘在地的故事,這本書是我們這塊土地的歷史,但我們大多不知道這些古蹟以前為何而建。— 和佳史片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