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沖繩】佐喜真美術館,沖繩的慰靈日


衛星圖上的美術館,幾乎被包在美軍基地內,有個很巨大的龜甲墓

小小的美術館位於沖繩傳統墳墓的旁邊,這是佐喜真家族的墓地,外觀呈現龜殼形狀,戰爭期間家族人經常躲在墓穴內!

作為一個反戰的美術館,每年的六月二十三日,登山美術館樓頂,有六段二十三階,夕陽的光線透過圓孔照射這條軸線,也會照到古墳,成為了一個祈禱的場域,看著遠方海面,也就是沖繩的終戰日。

這座美術館被包覆在美軍基地內,主要是 1992年佐喜久道夫直接跟美軍交涉,要回這塊土地,沒想到美軍答應了,於是 1994年11月23日這座美術館完工,一個朝著美軍基地的美術館,帶著祖墓的想望,透過陽光呈現給世人。

進入美術館中最震撼的應該是1983年的『沖繩之戰』,高反差的顏色,只有黑白紅藍的呈現戰爭時期的景況,八連作巨大圖畫:久米島大屠殺/久米島大屠殺/龜甲墓/燃燒的防空壕/喜屋武岬/集體自決/拂曉的射擊/姬百合塔。


雨中的美術館,不是很顯眼


美軍設施告示牌


不能隨便亂停車


登上樓頂的台階


每年六月二十三日夕陽會從遠方這個洞照射過來





常設展還有浜田知明、草間彌生、照屋勇賢等人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