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迪化街傳奇》x《街屋視野》



我很喜歡看不同時代對於同一個地區的詮釋方式,若在查照台灣日日新報的記者劉捷所寫的《大稻埕點畫》,不只是不同時期呈現不同的樣貌,到了現代,整個大稻埕長形的街屋,對於商業經營的詮釋與認知方式,都大不相同啊!

這是多元文化的一種必然現象,只是我們缺少了強而有力的詮釋!

《迪化街傳奇》以經濟商業角度切入,加上了大企業家族的發跡方法,分析在大稻埕經營成功的人,我覺得也只有記者能夠有這樣長期的採訪記錄與報導,現在的媒體記者好像都不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街屋視野》以建築樣式的調查,輔以傳統家族興建的原由,並加上後續的經營者使用的改進論述街屋的演進,我相信調查起來非常辛苦,其實很難分類與歸類。

個人覺得分章節的方式,還有建築樣式的分類分法太過細緻,造成統計上樣本數統計的結果好像不具有太大意義。不過,至少能夠分析出迪化街幾段街區的發展歷史與當時建築的熱潮,我們好像很少用這個角度去分析台灣各地的老街,值得讚賞的研究方法。

現在要能夠要求媒體做專題採訪報導進一步分析,已經是奢望,或許老記者退休後可以來做這個苦工?我突發奇想若有老里長、仲介公司老員工、老廟祝願意來做在地紀錄,用不同角度切入,或許也是一個方法。

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在地出版品,累積我們文化的厚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