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台北】馬拉松導覽



這是我們青田七六舉辦的馬拉松導覽活動,13:00 從北門捷運站出口,開始走到鐵道部→北門,然後高石組洋樓→台灣博覽會第一會場→菊元百貨→文明堂書店→新高堂書店→太陽堂書店→新高旅館→大阪商船台北支店→吾妻旅館→新公園與紀念館→南門→專賣局→製藥工場→南風原醫院(已拆除)→司令官邸→兒玉別墅南菜園→石井家。

最後在野草居食屋結束!我計算的好準確,剛好 17:00 結束。

照片依序是陸聯聽、吾妻旅館台北總店、梅屋敷庭園、吾妻旅館台南店。全部都是招待所、高級料亭,後面三家是沿著縱貫線的連鎖家族企業,孫文還曾在此寫下"博愛"兩字。

我覺得這次參加的朋友都十分專心,害我十分緊張,能夠順利走完,而且每一個重要場景都有走過。

這些設施都是台灣邁入現代化的設施,中間的轉變當然很多,透過修繕這些古蹟,我覺得可以找回台灣精神,了解了過往歷史,我們才有未來。






館前路,我感覺很像參道,也很像縮小版的椰林大道,其實,是台灣近代化的起點,要知詳情,請報名這場導覽活動。


台灣於日本時代有眾多的都市改正計畫,筆直的道路,兩側二、三樓高的街屋非常有特色,不但騎樓連貫,建築立面也有當代風格,經常會有連續重複的立面樣式。

位於今日重慶南路一段,開封街與漢口街中間這三棟街屋(圖示黃框區域),現存的老建築只剩一個開間,其他的建築不是拆除改建,就是重新拉皮。圖示紅線的區域為小巷道,日本時代規劃為『樂天地』商店街區。

1931年,島津製作所來台北開設支店,招牌上有島津家紋,原以為是薩摩藩島津家所開設的企業,沒想到創辦人與島津家並沒有血緣關係,而是在十六世紀末薩摩領主島津義弘從京都返鄉,路上受到井上惣兵衛的幫忙,島津義弘賞賜其後代可使用島津姓氏與家紋,這說明了日本企業在明治維新後從傳統藩主領地分封的概念而來,也跳脫了血緣傳承,或許這是日本企業可長可久的原因之一。



*********************

報名連結: http://bit.ly/35bj9pm

2019年10月26日(六) 1:00-5:00 下午
日本人街道的慢步馬拉松2019版
導覽者:水瓶子
集合時間: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下午12:50
集合地點:北門捷運站2號出口
費用:950元 (含講師費、導覽機、保險、小點心)
小提醒:全程慢步共4小時,請著輕便服裝及鞋子,並攜帶雨具及飲用水。

艋舺與大稻埕是漢人的聚集地,
那來到台灣的日本人在哪裡?
過著怎樣的生活?有什麼故事?

對我來說,台灣這片土地帶著一種神祕韻響。
台灣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那裡的街道好寬好大,有好多磚房子,路是那麼寬敞,連東京都比不上喔。

氣候倒是很炎熱,不過有一種叫蒲葵的椰子樹會沙沙搖晃,感覺很舒服呢。」

--《到美麗島─沖繩、台灣 我的家族物語》與那原 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