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羊男的迷宮》



電影的開場是電影結束的倒轉,故事中的故事,少女愛看故事書,居然應對到現實的世界,羊男是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羊的農牧神,但電影導演否認是希臘神話中的角色潘恩。

我個人認為是聖經代罪羔羊的羊,這個羊男要奧菲莉亞去拿弟弟純淨的血來獻祭,剛好跟聖經中的故事做了"交換"。

羊男的形象,與子宮的樣子類似,所以這個羊男與子嗣相關,劇中的上尉期待這個嬰兒未來能夠繼承他的遺志,如同他敬重他父親一樣,壞掉的懷錶隱喻了這一切。

整部電影在西班牙1944年的現實中交錯比對,奧菲莉亞在現實中的無奈,直接在夢中出現,這位羊男也讓他產生了質疑,這個質疑也是對亞伯拉罕宗教中的質疑,這時候上尉出現搶走了他的兒子,射殺了奧菲莉亞,除了重男輕女男女不平等之外,故事回到了原點。

表面上,這故事是悲劇,但是透過角色的更換,很值得我們思考,到底要相信誰?

《羊男的迷宮》與《水底情深》同一個導演,他的電影與神話、現實、歷史交錯,並加入了奇幻色彩,雖然有點恐怖,卻值得一再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