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台北】 水成台北,大安文化節,台灣公共衛生的大恩人,巴爾頓與濱野彌四郎@自來水博物館



連續好幾年的大安文化節,今年因為來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影響,許多活動取消,這場在半戶外的導覽順利舉辦,讓大家了解台灣百年前的大型公共建設,在瘟疫期間,來參觀提供我們每天勤洗手水道水的來源,飲水思源特別有意義。

1895年,日本來台統治,因病死亡與回送的軍人很多,讓台灣總督府覺得要立即改善台灣的公共衛生環境,請了蘇格蘭人巴爾頓來調查,巴爾頓覺得需要助手幫忙,總督府派了他的學生濱野彌四郎來協助,沒想到巴爾頓在新店溪上游染上瘧疾,回東京救治不及過世,埋葬在青山靈園。

這次又麻煩朱聖心主任幫我們導覽,每次聽他說明在這個園區的努力,還有對於古蹟文物的探究,最近公視還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拍攝紀錄片,每次看到百年前的建設與文物,心中非常感慨,一個只是放抽水機的房子,還有暗黑不見天的蓄水池,為何要蓋得那麼漂亮,做工那麼精細?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到伊斯坦堡的地下水宮殿,就來自來水園區爬山,看看當年供應台北市水源的設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