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2016年,《新居風暴》鄉愿、道德、男女不平等的種種社會壓迫

2016年,《新居風暴》鄉愿、道德、男女不平等的種種社會壓迫

每次看伊朗的電影,那種不得不的劇情走向,會讓觀影者越來越痛苦,有些橋段會覺得莫名其妙,可是把這些人物放入伊朗這個國家的框架內,好像真的就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劇中劇是演出《推銷員之死》,有個女演員穿著厚重的大衣演出穿著暴露的妓女,因為對手演員的笑場,這個女演員覺得被歧視。或許來自於伊斯蘭世界的傳統,只要是女演員,就是不正經的工作,也難怪去伊斯蘭世界看到壁畫上的女舞者,多半是基督教世界的女性。

對於非我族類的女性就可以侵犯的思考模式,我們很難理解。

但反過來說,一個家庭似乎美滿的阿公,因為身體的需求長期資助妓女,但是誤入了搬入新居的女演員家裡,甚至進入了浴室求歡......。而女演員的老公想要私了,運用高度的道德毀滅這位阿公美滿的家庭。

阿斯哈·法哈蒂(波斯語:اصغر فرهادی‎,英語:Asghar Farhadi,1972年1月1日-)拍了許多電影,每次看了都很揪心,道德鄉愿與正義,到底甚麼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