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台北】大稻埕夜間導覽,台灣美術運動

20200926

這個活動結合了台灣旅遊廚房+星球旅行社,先在室內觀摩鹹酥雞的製作過程,加上一小時室內講座,稍微簡介西洋美術史重要畫作的歷程,然後切入大稻埕的美術運動,然後在戶外一個半小時,去找尋畫家作畫的地點,為何要在這些地方畫畫?背後有甚麼樣的可能?

由於第一次試走的時候,發現很多要走的位置分布太凌散了,所以我捨棄掉很多有趣的題材,例如:陳德旺有參加的MOUVE(行動)洋畫集團,後來改名為台灣造型美術展。

經過了陳德旺他家,我還是忍不住提到了一下,但是資料照片已經被我抽掉了,就讓我補充在此,這些少年是不是很文青呢?會在樓梯間拍這樣的照片啊!此外陳德旺的的作品,是不是跟委拉斯蓋茲的作品很像呢?

經過了林五湖本館,突然想到可以用裡面的鬼谷子畫,比較一下郭金火當年習畫之初,就是畫這類民間信仰的作品,後來融入了西洋美術,用膠彩畫呈現,這個過程我覺得比梵谷臨摹浮世繪的衝突還要大。

小小的活動出動了那麼多人,真是不好意思,我 Kuso 的感謝疫情,大家無法出國旅遊,而國外觀光客也進不來,所以促成了這兩個單位幫我的導覽與講座大大的升級了。

夜間導覽走了兩回,每走一次就覺得可以加強的還不少,大稻埕蔣渭水自由民主之路,與郭雪湖的美術運動之路,是不是要來一場蓬萊閣、江山樓美食之旅呢?

上圖:1647-1651/鏡前的維納斯/委拉斯蓋茲/倫敦國家美術館
下圖:藝術家出版《純粹‧精深‧陳德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