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台北】龍山寺@艋舺



這張照片是龍山寺旁的一個小小加工的地方,看著老師傅熟練的技巧,現在恐怕沒有年輕人肯學這種古蹟的建築了。

清雍正元年,1723年,福建泉州的晉江、南安、惠安三邑人渡海來此地販賣蕃薯維生而成為小村落,清乾隆三年,1738年三邑人合資興建龍山寺,並供請家鄉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鄉的龍山寺的觀世音分靈來此奉祀。總面積一千八百餘坪,坐北朝南,香火鼎盛,最有名的應該是註生娘娘跟文昌帝君,只要生不出小孩的父母到此拜拜,就可以喜獲兒女,考運不佳的學生也有很多父母拉著他們的小孩過來拜拜。

龍山寺的周邊有很多老人,旁邊的龍山公園平常就坐著很多老人在看風景聊天,三水街有一些老人販賣二手的電子商品,老舊的電子產品,錄音帶收音機等等,現在販賣比較熱門的算是手機,當然都不是很新款的手機,萬華艋舺一帶的老人真的非常多。

公園的中央有噴水池,每小時表演一次十五分鐘的水舞,很適合假日帶小朋友去走走。

龍山寺網站

5 則留言:

  1. 水瓶子這一懷舊系列的文章,讓我大開眼界。

    因為我不是台北小孩,讀書也是在南部,所以對台北的記憶與回憶,似乎沒有什麼特別。都是在讀了你的文章之後,才曉得它的過去,很棒哩!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你有注意到龍山寺正門的柱子嗎?它不是石頭或木頭雕刻的喔!是銅柱,全台獨一無二喔!

    回覆刪除
  3. 小魚,妳可以寫寫在台南的母校,或是高雄的愛河,聽說那邊已經有美麗的夜景,在昏黃月暈下,躺在愛人的懷中,啊!那是多美妙的景色啊!

    lea,今天把照片放大來看,果然是黑色的銅柱,查了龍山寺網站節錄下來,銅鑄龍柱是全台唯一的銅鑄龍柱,龍身朝下,龍頭碰到底部海浪又扭身昂首,力道十足。柱身上還有許多造型有趣、表情生動的「封神榜」人物,是難得的傑作,係洪坤福和李祿星作品。

    要知道更多可以點上方的"相關"連結

    回覆刪除
  4. 在 maps.google.com 找了龍山寺的位置,可以點這邊來看看。

    回覆刪除
  5. 今天下午又去走了一趟龍山寺,華西街還有小巷子內的茶室KTV,看到不少頹廢的舊洋樓、老人,還有老人拿舊物出來擺攤,一攤攤走過去,有的攤位圍了特別多人,不知道為何我看了有點鼻酸,以前這附近好像有舊貨的交易市場,不知道為何現在都沒有了,這些人就這樣在狹小的騎樓下擺!

    想想世界各大城市都有二手市場或稱跳蚤市場,台北好像就沒有一個像樣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