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台北】你迷路了嗎?地圖台灣特展@台灣博物館



我已經忘了我上一次踏入台灣博物館是幾年前的事情,亦或是重來沒有進來過,下大雨的星期日午後,走入沒有人的博物館,不知道如何描述我的心情。

花了二十元買了票,這幾個月的主題是"地圖台灣"展,對我這個熱愛地圖的人非常有吸引力,看著日本人畫出來的台灣地圖,台北城的發展遠景,還有清康熙時代的台灣輿圖,甚至是荷蘭人、西班牙人的海洋殖民時代,地圖的歷史可真是講也講不完。地下室還有兒童探索館,藉由海盜船故事尋找古地圖中的福爾摩沙。

我的身高在兒童館是會頂到天花板的,或許我去的時間不太對,沒有小朋友在玩,也沒有人在帶活動,不過博物館的大廳倒是有好好的利用,館方請了很會講故事的阿姨(好像很有名的阿姨,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是誰?因為我不看電視的),讓很多小朋友在這邊聽故事。

台灣博物館說大不大說小又不小,很適合舉辦一些特展,未來要跟對面土地銀行的古蹟建築地下室互通,成為比較大的展場,我期待這個工程能讓台灣博物館的展場擴大,但我想需要更多的特色加入,並不是搞一下原住民九族歷史或者賣賣紀念品明信片就可以的。

既然門票只要20元,唯一可以賺錢的精品區,居然把紀念品當成古物一般陳列在透明玻璃櫃裡面,要是不懂國語的外國人想買一些回去,都不知道怎麼跟服務人員講!我覺得可以增加紀念品的總類,書籍、明信片、撲克牌、鑰匙圈都可以賣,在每個樓梯口都可以擺,這樣,這個博物館應該就賺翻了,總之,我覺得進步空間很大。

台灣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www.ntm.gov.tw

10 則留言:

  1. 很多人喜歡用這個角度來拍圓頂,我也不例外!:)那天在大廳說故事的姐姐是「丹萱姐姐說故事」,還得過金鐘獎的哩!只是星期日那天因為下雨,博物館人潮的確較少!

    回覆刪除
  2. 謝謝 Omosessualità 造訪,真是驚奇,要常來坐坐,我會泡咖啡請你,這裡冷氣很冷,外頭下大雨,但屋內很適合閱讀,雖然玩具散落一地,但書櫃上有很多地圖明信片,請自己拿來觀賞。

    希望你那天沒有看到一個中年肥男人無聊的拿著傻瓜相機到處亂拍的景象,我會多寫寫美麗的二二八公園還要台灣博物館的旅行日誌。

    回覆刪除
  3. 謝謝水瓶子
    我很喜歡你的這個blog,或許該說你和你的朋友們吧!很棒的blog。尤其是裡面的文章與版面、字型深深吸引著我呢!真想請教你的字型是如何設定的呢。

    呵呵,不知你在拍照的當天,是否也注意到有個人穿著襯衫頸上綁著一條領帶,拿著相機在館內四處拍照作記錄哩!

    回覆刪除
  4. 水瓶子

    每次來你這裡 首頁文章都會"轉" 這是一種設定嗎?
    還有 我因為和耕莘裡的幾個朋友相熟
    所以有人看到你的留言 便誇起你來了

    對啊
    閱讀與寫作永遠都不嫌晚
    我也是這樣想的

    回覆刪除
  5. Omosessualità
    1.字型是修改CSS的版型就可以修改,這點可能需要買本書來研讀一下,很容易了解。
    2.我那天應該有看到你,可是長的如何?可能沒有印象了,覺得香港人來的不少。

    寶兒
    1. "轉"? 不太了解,我這個日誌的排列順序是依照貼文的順序,而不是照片的時間,因為我會貼以前出去玩的景點的照片,然後加上短文說明,所以你會看到前幾個月的日期出現在首頁的第一篇,並不是舊文章,真的是新貼的作品。

    由於 blogger.com 的部落格平台並沒有"分類標籤"及"最新回覆"的功能,所以我自己用javascript程式寫了這個功能,所以一進首頁會看到"載入中......"的字眼,是我自己寫的。這有點技術性,我在我另一個網站有說明,NEXT SERVICES

    2. 有人誇我,很高興!不過我最近沒有去參加什麼活動,又不好意思了起來!會去參加寫作班,有部分原因是可以看美女作家及了解美少女的思想,哈!!!

    3. 我逼迫自己這裡每天一定要有篇短文生出來,沒想到要生出500字就要閱讀10000字以上,每天還要不時的拿出相機亂拍,自己寫不出來,就逼迫別人寫,這裡的共同寫作者就是這樣被我逼來的,寶兒我發個邀請函給妳加入好了,這樣也可以逼迫妳去旅行。

    回覆刪除
  6. 謝謝水瓶子,可否推薦書?我想去買一本來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7. Omosessualità
    介紹你一本博碩文化出的,詳解JavaScript&HTML&CSS語法辭典,按這裡可以線上購買。

    回覆刪除
  8. 我是在某個下著雨的週三下午去的,一向最討厭聽導覽囉囉嗦嗦的我,那日興致好,加上對台灣歷史真的不太了解,所以一到台博館,便搶著報名"被"導覽,心想早點報名,以免向隅.豈料導覽先生來時,ㄧ整組只有三隻小貓:我和另一對夫婦.

    我基於禮貌,邊微笑,邊看著導覽先生的眼睛,邊三不五時記點筆記,有時還發幾個儍哩叭嘰的問題....途中,那對夫婦竟然落跑了...

    導覽先生看我這麼認真,龍心大悅之下,不禁亢奮了起來,越說越高興,硬是幫我進行了一場為期一個多鐘頭的"貴賓級的個人大導覽"....想我一個人,在他的導覽之下動彈不得,只有聽著的份兒,只不過,聽到最後,我不再那麼鼓勵他了....

    後來過了沒多久,竟然聽到Chanel到台博館開Fashion show....心中真崮是五味雜陳....嗯,該說頗不是滋味.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