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紐約】Who is Frank Lloyd Wright?



今天(2005/06/08)要找資料的時候,發現Google的LOGO又換了,大概今天又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再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個圖案很像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好奇心驅使之下,把滑鼠放在圖片後,出現一個名字:『Frank Lloyd Wright』,再用Google一查,才知道原來這是一位法蘭克洛伊萊特先生(Frank Lloyd Wright),是20世紀中,最具獨創性的美國建築師之一。也是古根漢美術館的建築設計師,古根漢美術館也他的生前最後一件作品,而今天正好是他的誕辰,所以google就應景的換上屬於這位萊特先生的專屬LOGO。


關於萊特先生


我對建築並沒有研究,不過2004年三月去紐約度假的時候,雖然我們沒有購票進去古根漢美術館參觀(老實說,博物館類的地方,我還真的沒太大興趣),不過我們還是在古根漢美術館的門前停留而且晃了一下,發現古根漢美術館的外牆已經斑駁,而且有點年久失修的感覺,跟我們印象中的知名美術館或博物館的境遇不太相同,據說是因為紐約市政府由於經費不足,所以無法整修外牆,那時已經開始募款準備整修了,奇怪,參觀不是有收門票嗎,這些應該都應該估算在維護成本裡面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古根漢美術館的造型相當顛覆傳統,圓柱體的外觀完全沒有窗戶的設計,因此若是從上空俯瞰,古根漢美術館是同心圓的形狀,就是要利用樓層的空間讓光線從上方灑下,不論是當時或現在,都算是相當匠心獨運的設計,所以我還是祝福紐約市政府能早上募集到足夠的預算,把古根漢美術館的外觀重新上妝,再展現在大眾的面前吧。

既然又在google上看到了古根漢美術館的建築設計師的資料,就順便蒐集一下,當然,我已說過我對建築並不了解,所以想更進一步研究的人,去找Google吧!我現在真的是離不開Google所提供的服務了,Gmail、blogger、Desktop search、Picasa、Hello,天啊,不知道將來Google還要推出什麼新鮮的東西?

http://www.americancorner.org.tw/AmericasLibrary/category/page/aa/writers/wright.htm

5 則留言:

  1. 這種特殊建築的維護真的不容易,我今年初去看,他們在整修,工人還用手工切割圓弧狀的木板,因為無法標準化,所以工時特長,所以整修經費也特高。

    謝謝阿光在這邊的處女作,要多貼喔!感恩

    回覆刪除
  2. 萊特最著名的代表作,是落水山莊,也就是Google Logo 右邊那棟。

    有一次某位外國建築大師來台講述萊特的作品,現場有即席口譯,講到落水山莊(Water Fall)時,翻譯人員因為沒有建築背景,所以說成「萊特的沖水馬桶」。現場大約將近千位建築學者和學生,聽到這裡不禁都愣了愣,然後交頭接耳嘴角淺淺地微笑。

    回覆刪除
  3. 喔!感謝解答。我也有看到這個logo,但不知道是為啥
    google真的很有趣,偶爾看到它變,覺很很讚

    回覆刪除
  4. 我很有幸在幾年前去 Chicago 時,去了 Frank Lloyd Wright 的故居,印象最深刻的是進入其中一個房間時,導覽人員要我們蹲下來看這房間:「這是兒童遊戲房,你們應該要從小孩子的高度來看這間設計。」很奇妙的,站著看跟蹲著看,感覺果然不同。

    Water Fall 在幾年前已封閉,不對外開放了,不知現在重新開放沒。

    水瓶子,我是從寶兒那連來的。看了妳的瑞士蓮的故事,只能說... 呃... 禮輕情義重!

    回覆刪除
  5. miss RICH,瑞士蓮只是冰山一角,說到送禮,可是我心中的痛。

    上次去美國大城市,要幫阿貝找有名字的鑰匙圈,我也不注意什麼圖案,只要找到名字就趕快結帳買下來,回來後送給別人才發現那圖案真的很醜,還不如不要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