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台北】有河book


2006.12.10 有河 book

一直夢想開家書店,擺著自己喜歡看的書,即使賣不出去也能自己看。朋友都說一定會倒!

今天去看到 686 跟隱匿兩人忙得不可開交,讓我深深地覺得我的夢想應該有實踐的一天,淡水河的假日充滿了來自台灣各地的觀光客,走在淡水河畔,有河 book 就在離捷運站約50公尺的河邊二樓,從露台望出去可以看到夕陽,也可以看到河面船來船往,雖然不若上海的黃浦江、香港香江河畔、紐約的哈德遜河,但在荷蘭、西班牙的歷史過往中,我彷彿看到了自別於世界各地屬於自己的獨特歷史。

有河 book:http://blog.roodo.com/book686
陽光派報: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

我點了玫瑰花茶跟太陽餅做的蛋糕,拿了兩本書到露台去看,雖然樓下人來人往聲音吵雜,小吃烤肉香腸花枝丸的香味撲鼻,沉靜在書裡面的故事後,我靜靜地望著河邊的小浪花拍打著河岸,放空自己,找到了我內心的那份寧靜。

原來 686 跟我有一面之緣,我完全忘了他的臉孔,本來想搞孤僻自己來去,沒想到還是被認出來,買了兩本書,蓋了紀念章,他們對這個空間還有很多想法要實踐進行,希望他們的未來會很順利,我想開書店不會賺大錢的,但求心靈豐富就好。

10 則留言:

  1. 有些事情沒想像的中的難, ...
    記得, 書店開幕時要通知我們喔.

    回覆刪除
  2. 耀輝,謝謝你的指點,或許吧!不過,最近要開始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所以暫時這個夢想還是放著,把我想做的事情繼續做,有天應該可以實現吧!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我兒子知道我每個月去 Borders 買書是因為"Charity". 上個月, Borders 財務報告出來, 又虧大錢, 我真的不知道他要怎麼撐下去. 已經決定先關幾家分店再看情況.

    我看到太多太多人到 Border 去看書, 喝 Starbuck咖啡, 卻一本書也沒買, 不是他們光看不買, 而是他們回家上網去 Amazon或其他網上買去了.唉! 所以說, 開書店很難賺錢, 要打平開銷都不容易啊!

    不是要潑冷水, 只是在現代社會, 有時萬般理想都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回覆刪除
  4. bonniechi,Borders 最大的敵人可能是 Amazon或是網路吧!這是很奇怪的產業重組,我相信夢想跟現實間還是有相當的平衡點,不然人活在世界上也就只有妥協或是低頭了,我雖然只見過耀輝兩三回,但是相信他追求夢想是很快樂的,當然也有痛苦的時候,但我相信他都已經想通。

    人生的價值在哪裡?生活的價值是什麼?若能找到自己快樂也讓人快樂的工作,那就是好的工作了。

    現在開書店好像不是真的賣書賺錢,反而是賣咖啡飲料跟蛋糕來賺錢啊!

    回覆刪除
  5. 說的是, 人如果沒有夢想, 那活著就只是有著心跳和呼吸而已, 精神層次空洞, 怎談的上快樂和滿足?
    我很喜歡去逛有特色的小書店, 現在他們也都賣些簡單餐飲, 咖啡和甜點, 讓人可以悠閒地在店內瀏覽藏書, 現在的美國二手書店也走這個路線, 以求break-even賣書賠的成本吧!
    很佩服這些為理想而努力的人, 也包括你哦! 對自己有興趣的事, 努力以赴, 堅持下去, 夢想肯定會實現. 而我, 盡力支持就是.
    順祝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6. 開書店的確不容易,而要能維持,真是需要有眾多肯在文化上消費的讀者,而書店若能有更多文化的活動,引發各類讀者參与,那就更有價值了。

    看你將許多台北的照片集合拼貼成一塊,讓我眼目一新,台北仍待新的發現,這幾年來我總有不同的領會,我特別喜歡你一張文山區的河景,精采極了。那的確不像我先前認識的台北。

    回覆刪除
  7. 搞孤僻?我有沒有看錯呀!還是別跟我搶,水瓶子呢,就繼續做部落客名人,這種事,交給我來就好了,哈哈哈。

    (我是不是很欠扁?來呀來呀,來咬我呀)

    又,這張照片,構圖很有味道喔。

    回覆刪除
  8. 昆布,看起來有河book跟小小書房除了賣飲料點心之外,也都有經營讀書會、演講、討論會等聚會。很符合你的期待,下次回來一定要去走走。

    昆布很仔細看了我的相簿,文山區那張還不夠漂亮,那條景美溪雖然整理的很好,可是每當大雨來的時候,整個河水濁濁,堤防很高不用怕淹水,但是那整塊綠地都要重整,前年還有包商趕著颱風前用推土機把所有的土往下推。

    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到底這樣的人工化是好或是不好,我想至今大家還沒有體認,回歸自然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真是難啊!

    小魚,謝謝你第一次誇獎我的照片構圖好。我還是要繼續搞孤僻。

    回覆刪除
  9. 你,還是好好地搞活動吧!
    就說了,搞孤僻這種事,我很擅長。

    回覆刪除
  10. 小魚點你的頭(不是小房子),說到搞活動,我也沒辦多少啊!目前為止不過三次的導覽活動。倒是每次假日妳都排的滿滿地,不是要去爬山就是泡湯,不然又跟誰去哪裡,什麼八百年前約好的,所以啊!妳要搞孤僻很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