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台北】泰雅民族博物館


2006.12.31

到烏來泡湯後,到老街走一趟,熟悉的台車站,烤豬肉、香腸,烤小米麻糬,以及原住民特色的小吃,整條街熱熱鬧鬧的。

門票50元,其實不會很貴,比起熱鬧的街道人潮,館內顯得冷清許多,不過陸陸續續還是有人進來,館內有三層樓,利用多媒體方式,透過按鈕操作,顯現泰雅族的食衣住行各方面的生活習俗,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就有讀過相關資料,我竟然還沒有聽完解說就完全知道,難道我上輩子是泰雅人。

老實講我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了解好像都一樣的,分不清楚哪一族的特色是什麼?都是抓山豬、喜歡唱歌跳舞、喝酒行樂,當然還有以往被污名化的祭祀禮節等等,來到這裡多少要用力記憶些泰雅族的特色,特殊的成年禮要在臉上刺青,男女有別。

泰雅民族博物館
http://www.atayal.tpc.gov.tw

我很喜歡館內某本泰雅族介紹的書,可惜館內沒有賣,也建議館內可以賣些單張的明信片及紀念郵票,當場就可以用泰雅族的圖騰寄給朋友。很高興館內人員都很認真作導覽,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希望能透過有趣的參與,讓我們了解原住民文化。

出館後看到博物館的一些圖騰,才想起來小學的運動會表演,我們這屆跳了三年的泰雅族舞蹈。

3 則留言:

  1. 其實,你這樣每個星期趴趴走,也不會比飛出去差呀!生活,一樣很多彩多姿哩。

    這種天,真是泡湯的好日子,我好像很久沒去享受了說。可惜,我連烏來怎麼去都不曉得,結果白白浪費了樸石麗緻的泡湯卷~~過期了!

    記得你說過的話喔,我。要。明。信。片。(別問我種類,通通都要,呵呵)

    回覆刪除
  2. 九月份我先生出差台灣, 還特別帶著他 group的埃及人到烏來, 也到泰雅民族博物館.
    埃及人看多了文化古物, 但也對烏來稱讚不已, 還特別寫 email 給我們, 謝謝我先生和我弟弟帶他們到烏來, 很喜歡台灣呢!

    回覆刪除
  3. 小魚,你不早講,泡湯券怎麼沒有給我啊!我明天就找你去拿,搞不好還可以用,上次去過樸石麗緻,裝潢還不錯,可高檔的啊!明信片?今天去偶戲館玩,不來就算了,還打電話來吵,也忙忘了寄,明天看看吧!

    bonniechi,泰雅族算是原住民最大族。我們有個原住民的同事到菲律賓去玩,結果居然可以跟當地原住民溝通,好像整個東南亞的原住民還沒有漢化前透過海上移民也是互通的。該不會互通到埃及的古文明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