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台北】台灣偶戲之美


2006.1.6 照片及簡介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20070106

距離我第一次去偶戲館,不過是半年前的事情,這半年來不知道踏進去這家博物館幾次了,國中印象中的金光閃閃、瑞氣萬千的布袋戲,卻在外國人投資的博物館事業中重新發現,不知道是該愧疚還是幸運。

還記得去年走在佛羅倫斯的教堂前,看到用線拉的魁儡戲表演,一時讓我停下來駐目欣賞,不用對白,只有音樂,魁儡的動作生硬了些,但是小朋友看的笑呵呵!手風琴的配樂,歡樂的氣氛,偶戲的表演本來就該如此,有些人卻對這些沒有生命的布偶有些害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會做惡夢?

回到台灣的婚殤喜慶、敬神拜佛,總是有電子花車、布袋戲發財車、甚至是歌仔戲團的表演,儘管有些沒有名氣的表演團真的只是表演給神看沒有人在看的表演,後台的師傅還是盡心盡力的表演,在佛羅倫斯看到舞龍舞獅的表演,我多麼希望也能看到歌仔戲、布袋戲的街頭表演。

『台灣偶戲之美』就是這種跨國界的表演,不用對白,師傅的掌上乾坤讓抽菸、雜耍、打鬥、男女戀情、或坐或臥、君子與小人對壘等等場景,在小小的戲台上神氣活現的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