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台北】芝山岩半日遊


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20070113
2007.1.13 芝山岩導覽

在士林圓山的北邊,有座不高的小山丘,不過是52公尺,卻蘊藏了史前一直到近代歷史的種種遺跡,印象中只有小學的校外教學有去過一次,上星期去參與導覽活動,竟然一點點印象都沒有。

在芝山岩可以看到海底與海濱的地質景象,我雖然是地質系畢業的,不看這些導覽的告示牌還真的講不出來這些地形的成因,砂岩、火山熔岩又有河流過的痕跡,巨樹、黃葉、根莖纏勒等,有些像吳哥窟的景象。2000年12月,中央研究院劉益昌等人在芝山公園入口處旁挖出兩具完整人體遺骸,可以肉眼清晰分辨出頭骨、骨盆、腳骨等部位,判斷屬於圓山文化時期,距今約2500-3000年前遺蹟。

而早期的移民漳州人因為比同安人晚來,所以大部分在市郊農墾,芝山岩上的惠濟宮有250年的歷史,就是參拜開漳聖王陳元光。而日治時期1895年12月31日,芝山岩學堂的六位老師前往臺北總督府慶祝元旦,中途遇動亂,返回學校,不料山上途中於遇反日數百人,慘遭斬首殺害,史稱芝山岩事件。

芝山岩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A%9D%E5%B1%B1%E5%B2%A9&variant=zh-tw

在雨農閱覽室看到很多人在此閱讀,聽鳥叫蟲鳴,細看前面的大樹綠葉,清風徐來好不愜意!

6 則留言:

  1. 水瓶子老大^^
    很久沒過來拜訪你
    雖然我並不常過來
    可是你的部落格真是豐富又精采啊
    其實芝山岩距離也不遠
    搭捷運一下就到了
    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去仔細走過
    看到水瓶子老大的部落格
    真的很有收穫
    也希望水瓶子新年新氣象,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2. 大境,謝謝你來拜訪,哪天也去走走吧!真的是很適合散步的小山丘,又可以了解植物、地質,又可以了解歷史,坐捷運要走一小段路,走累了晚上可以去北投泡溫泉。

    哪天請海豚飛一起去趴趴走吧!另外,不知道你喜歡什麼主題,我正在找三月份的導覽主題,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嗎?

    回覆刪除
  3. 你這個會自動變換照片的裝置,讓我的PC Load的很慢,反而很難閱讀

    回覆刪除
  4. 阿貝,我改掉了,那個slide show 的確很吃記憶體。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水瓶子硬是趕在生日出國前把這篇文給生出來,我面壁去>"<
    虧我還在這裡住了大半年說...

    回覆刪除
  6. birgit,我寫這篇不算趕出來吧!只是一點點見笑的感想,我是在期待妳寫的。

    笑語嫣然,謝謝您的看重,也感謝貴刊對台灣各鄉文化的活動,有空麻煩也來參加一下我們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導覽活動。

    http://ok.writers.idv.tw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