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高雄】美濃客家文物館


2006.2.4 美濃客家文物館

客家文物館是由廢棄的菸場改建仿菸樓設計新建的,採客家夥房和美濃菸樓意象造型,曾入選2000年國際遠東建築獎。雖然名為客家文物館,或許我觀察的重點是菸業,所以其他的客家文物反而沒有那麼注意。

美濃從日治昭和年後以菸葉的種植為主要的產業,這裡佔了全台四分之一的產量,在美濃地區有一千多座的大阪式菸樓。而在封閉的地理環境跟客家文化的歷史情結中,族群意識與菸葉生產是否有很強的關連性呢?

文物館內的製菸過程的圖片:台灣‧高雄‧旗美‧農民市集

台灣早期有五大菸區依規模順序為台中、屏東、嘉義、花蓮、宜蘭,宜蘭在1962年取消菸區,而後來屏東地區的生產量超越了台中。所以在美濃地區算是台灣菸業最發達的地區,公賣局在此地設立了很多倉儲原料的倉庫與工廠,沿襲日治時期買菸場的規模。屏東地區的種植年代可以追溯到明治40年(1907)引進葉卷種,昭和6年(1931)才開始引進黃色種菸草,比花蓮菸區晚了20年。

傳統菸樓的形式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在天窗設計。美濃的傳統菸樓都是屬於大阪式,傳統菸樓有三種樣式:大阪式,凸出的天窗為特色,天窗的氣密度低,空氣從開口縫隙竄入,保溫效果不佳。也因此這種天窗擁有較佳的排濕性,適合建造於較潮濕的菸葉產地。廣島式的不是塔樓式的設計,天窗是直接開設在斜面的屋頂上,為四角型。其與大阪式不同處,則在提高了保溫作用,但卻也造成了排濕困難。折衷式即針對廣島式的排濕困難加以改進。1923年在日本廣島發展出來的,又稱新廣島式,設計更為繁複。

美濃豐華
http://meinong.kccc.gov.tw/

本以為美濃只有紙傘,但是看過這裡的風景、藍染衫、有機農作物、菸廠、夥房、板條等,擴張的規模與家族意識,美濃地區真是有特殊的歷史過往。

4 則留言:

  1. 現在的美濃可能因為古蹟保護, 所以整修的比我 20 年前去時美多了? 我大學同學是客家人, 暑假邀班上幾位同學到他美濃外婆家玩, 當時我都沒有注意到還有菸葉, 菸廠. 真的印象中只有紙傘說.
    現在的美濃很吸引我回台時去造訪了.

    回覆刪除
  2. 美濃的確有不少地方色彩,看到地方的介紹DM,還有一些古蹟,但是比較沒有看頭,我相信各地方都有一些特色可以挖掘,不光是靠政府單向的推廣,也需要地方人士一起去找出來。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美濃客家文物館是全新的建築物,由客籍建築師謝英俊設計,採客家夥房和美濃菸樓意象造型,並以綠建築的概念嵌入細部設計中。這棟建築物曾入選2000年國際遠東建築獎,在台灣建築界上屬於相當傑出的設計。我曾專訪謝英俊建築師,對於該建築之風格有粗淺的瞭解,作為「文物館」,建築師原先是希望那裡面是空無一物的,因為在他心目中,客家文化還「活著的」,這些器具在農村中都可見人使用,一旦置入文物館則意謂客家文化已進入標本化。我想,標本化對客家文化來說,是令人心痛的。建築師的想法應該可算是非常先進的博物館概念。

    回覆刪除
  4. 阿蘭妹,原來不是改建的,真是丟臉,下次有機會要帶我去看真的菸樓.不過真的很難想像空無一物的展覽是怎樣?我在那邊有看到些東西其實不太適合,不過大家都覺得博物館就是要放些以前的東西,看過了台灣那麼多博物館,那棟建築的確就是博物館的一大部份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