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台北】二二八紀念碑與新公園


二二八紀念碑

1995年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有座高聳的紀念碑,用立體石塊像積木般的公共藝術品,外表看起來簡單的造型,代表的意義可是不凡。

紀念碑的中央有個水池瀑布,上面有手掌痕,立方體、鐵架、珠子、琮、北回歸線球體碑等等,皆有很深的寓意,詳細介紹可以看二二八紀念館的網站,網址如下:

http://228.culture.gov.tw/web/228/228-c1.htm


新公園(二二八和平公園前身)未建之前的老照片

起建於1899年的台北公園是第一座都是計畫設置的都會公園,1907年建好,但落成的時間比圓山公園(1897)晚,所以稱為新公園。此地原來只有座天后宮,後來日治時期建成公園後,興建兒玉‧後藤紀念館就是目前台灣博物館的前身,公園規劃區內有一些官署宿舍,就是上面照片的木屋。

每次到二二八公園看到這個藝術品,背後的新光摩天大樓陪襯下,有一股莊重的氣氛,公園內的公共藝術品很多,還有很多歷史古蹟,是個假日散步的好去處。

1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這裏叫「新公園」,是我們全家最愛來玩的地方,因為離家近!

    後來叫「228」,我們也愛來,因為地方不大,走走晃晃很悠閒,不累人!

    那張老照片真的很老!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